2012-09-25

說夢 2012-09-25

接近下班時間,在鋁金屬感的城市角落。這一帶是研究院、博物館區。

放眼所見,四面八方都是峽谷絕壁般的發光灰色表面,也不見開窗,單在地面與人平高處開門。即使建築之間的通道垂直與水平不成比例,其實還是不窄的。我過了街,走進對面一棟沒有任何標誌,一如其他建築的巨大建物。

這裡頭是自然史博物館,中間挑高不知有幾十層樓高,不見頂的天井下,展示巨大的化石立架。展區邊緣則是圖書區。這裡的配置和習見的圖書館不同,書架高低零落的,本身就像是展覽品,有站著開卷的立桌與個人資料處理站,不見得非拉張椅子,在桌前乖乖坐好。

這裡更像是空間設計無比奢侈的書報期刊開架區,我所在位置在入口不遠,一位博物館女職員朝我走來幾步,還是隔得老遠,我就感覺到她在提醒我該離開了。不能確定這「感覺」是她真的說了,還是由於習慣的意會。我有賴(躲藏)在這裡的意思,卻也考慮到這可很有難度,再者,飲食怎麼辦、明天早上怎麼辦?

我到底來這裡要做什麼?

我想,我在這個陌生的地方,心態像是觀光客,又不是專來觀光的,好像是剛到此地開始生活,對一切都很陌生、緊張的。進來這博物館不像是專程,但是刻意,以為「躲在這裡就能吸收這城市的氣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