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

說夢 2012-09-18

我和其他人搭上火車,到外地去參訪。車廂裡人很多,感覺擁擠,只得站在車廂頭的邊緣一角。我在原地洗澡,自覺旁邊都在看,我也不好意思的能遮就遮。

下了火車改搭客運巴士經過一個好大轉角,貌似荒廢了的海角,似乎是個工業區,或者是破敗的港口城鎮。仔細看,道路依舊辨識得出來,其餘的空間,不是工廠房舍,卻是破損不一的漁船,有大有小。

我記得小時候有來過這裡,那時在碼頭邊看見大輪船,很興奮。從此對船有些嚮往。

隔著這麼多廢船,從公路這裡幾乎望不到港灣海面。忽然間,我發現這區域中間有一艘數千噸級的黑色輪船正冒著煙,從煙囪排出來的,意思是鍋爐還動著。那船的船身傾斜地嚴重,但船樓卻是和地面垂直,顯然是改種在地面的船了,或者說它已經改造成大樓。其實周遭不同方向還見有幾艘船,有的是大號,數百噸排水量的漁船,有的是小些的貨輪、駁船之類,也開著鍋爐冒著煙,不過不盡然都改造成如發現第一艘大船那樣放棄船身,立在地面上,而只是在乾塢裡架正了,或是如一般無人(?)廢船般歪斜。

天色暗了,我和一道兩三人下車,望著星星漁火,正確地說是船樓裡的燈光,煙幕看起來像木煤色。我還指指點點地說,「唷,那是一艘魷魚船,對面那艘」之類的話。霎時,我面前不遠處出現一個小老頭,那張臉幾近發黃的骷髏,我認出那是火車上坐著不動的老人。

在火車上洗澡的情節「在意識中」重複一次。我暗忖這秋涼乍熱時節,比起中伏盛夏,那腐敗的程度怕不只四五天以前就死了。既然毫無破綻的顯現,一定是成魅來捉弄人的。就在乘車當時,還有人不停地向他講話咧,這麼多人會不會因此而招祟呢?



本國新建鐵路,嶄新的車輛設備,官員臉上充滿自信。鐵道部長對一位人群中間坐著,應屬位高權重的老人報告,
火車長九十公尺,如此奔騰,竟較之海上鯨魚浮潛更為壯觀。
眼前所見,火車開過海中大橋,下坡往鄰島地面上
現在火車利用釋出大量蒸氣減速、剎車,確保各種路段路況平安行駛。
然而,事情似乎有些不對勁。列車下坡結束,好似失控了的歪扭,車艏先朝右爬上一輛砂石車貨斗,稍後滑下來回到軌道上。此時遠方傳來電報「火車意外,請速救援」。我頓感不妙,照望遠所見,必然有嚴重的撞擊和扭曲,路軌也難承受這樣的出軌和彈跳。

至現場,才知道鍋爐發生事故,車上人員約有一半被燙死。一具具如木偶的僵直大體從煤車斗、損壞的車廂上搬下來,還冒著蒸氣,一大堆堆在車旁,地上也都是水尚且溫熱。生還者則幾乎都受了程度不等的燒燙傷。

一旁有個僅有輕傷的阿貓阿狗鐵路職員著打溼又染了煤漬的青色制服坐在煤堆上喘氣,兩位小姐走上來,開始用家鄉話和他攀談。他們之間大概是說同鄉某某死了,只剩他獨活;兩位小姐正是死者某某的遠房表親,從鄉下遠來工業城市依親,不想遇上列車首發便出意外。我看她們表情自如,卻不真誠,直覺是騙子云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