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

說夢 2012-09-07

夢境還有些印象,醒來沒惦著要記,就破碎、消失了絕大多數。

只記得要去「投考」一個宗教學研究班,在路邊看到的某教派大樓覺得很有書卷氣,門前經過時注意到招生廣告,便進去了解,拿了招生簡章。到了要考試的時候(當天下午?或是幾天以後),由家人陪著到當地去,我自己去赴考。考場設在一間不大的圖書室裏面,圖書室全是木製高書架,天花板垂下好多關於招考的黃色看板,而不是「古代語言」、「神學總論」之類的指標。

那些看板都印上些題目,有三分之一左右是口試題,要用英語回答。其他紙筆測驗有涉及邏輯和幾何、宗教學和教會要理之類的。就考這些,一看這些我就喪氣,自問怎麼會來到這裡,還要參加這種莫名其妙的考試?

我坐在圖書室外的扶手椅上翻看簡章內容,才注意到進去試場要交二萬四千元的測試費用,還有一項雜支,似乎是入學保證金,還要再收八千元的。我想,這麼要錢,那乾脆在考前溜走好了,省得花這一筆冤枉錢。我根本就不想考那些題目啊。我在許多年輕的、中年的陌生人之間,像是參加派對的人們穿過;人人都想要湊近美貌、名望和權勢時,我卑賤地像個老鼠過街,鑽進黑街僻巷。

從大樓離開,和陪考的家人搭上大巴士要駛離這座城市,途中我趴在前座椅背的絨布和柔軟的襯墊上睡著了。睜開眼,感覺將醒時,行路很不平常。我坐直身子,透過大巴的前擋風玻璃看到的是不知幾十度角往下狂奔的車行,對向來車也是以幾十度仰角爬上坡。深灰色的山谷和黑色的公路,陰紫低沉的天空。

我乘的大巴不停奔馳,不像要撞上前面一輛大巴,這顯示路況就是這麼陡、這麼好長一段下降,路面上的車輛保持速度,保持車距。車轉了一個彎,杈出幹線,上了一片平坦的地面,這是休息站,可以下車吃喝一陣。

一下車,前面有兩家雞肉料理隔鄰,都是開在上層樓,像是貨櫃屋疊成的,得先走上相當陡的長樓梯。我走上左邊的一家,同時家人卻走上右邊的一家,我不願落單,也跟上往右邊的店家去。

裏面賣一些便當菜,炸雞腿、炸雞排、炸雞翅、滷雞腿、滷雞翅。沒有其他客人,我店裡張望,望出通連的玻璃窗,方才從巴士下來的人,也不見蹤影,難道別人都熟門熟路,有我們不知的私房美味?只有我們呆呆地隨便進了一家將就。

老闆娘出現在自助餐車邊,我悄聲問她,我想要點海南雞飯(費工夫的白斬雞),她搖搖頭說
你們不是坐車來的?白斬雞起碼要等一個小時,怕來不及;做起來費工,客人不多我也不好料理。
這意思就是不願意嘛!

到此為止,然至醒來不知夢裡吃了什麼,有沒有再上車,要往哪裡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