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

費雪迪斯考 in memoriam (2012-06-01)

2012 五月中旬,男中音費雪迪斯考去世。他生於 1925年,享年 (2012-1925)+1 = 88 歲。前幾天有過訂閱的多角半專業部落格刊出這消息,[1] 看到的時候並沒有「震驚」,只是「喔,知道了。」連外國新聞也沒見,這很可能是我自己忽略掉了。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累積幾百則新聞,懶得看就 Mark all as read,通常就不會見到特定的消息,尤其是這種各家都只會發一稿的文化消息。

台灣公共媒體好像沒有及時看到「in memoriam」,好歹也是一代歌王。

人老了總有去的一天;再說人家與我非親非故的,就像說幾天前公平正義鋼盔部長下台我不會殺到台北去找她惋惜說「唉唷這怎麼搞的」一樣。

也許很多巨星的粉絲們會為了偶像的事業和身家起落而有所同悲同歡。我之所以不會動心任性,應該要歸因於我不當粉絲,從來沒真迷過什麼藝人、NBA 球員或立委。

我還滿欣賞 Dietrich,但也同樣欣賞其他漸次接觸到且真有共鳴到的音樂家們。既然是藝術家,比的是藝術味兒,正不正就無所謂,不似影視星星去一個來一個,每個都很正,又都看得到吃不到,八卦花邊總迷離。此且按下不提。

小時候就有聽過 CD 唱片,巴哈的《聖母頌歌》(Magnifikat D-Dur, BWV 243[a])加聖誕節清唱劇 BWV 63、65[2] 就有他的聲音,尤其在此錄音裏面的《頌歌》「Quia fecit mihi magna」一段,有亮晶晶的管風琴音,伴奏得剛剛好。也因為這張唱片,我孤陋寡聞地男中音天底下只識得 Dietrich Fischer-Dieskau。中學音樂課本也有提到,但是其他偉大歌唱家就是記不得。

後來不知怎麼的,買了張 Archiv ,收錄清唱劇 BWV 56、82、4[3],正是 Dietrich 主唱。男中音該是有力渾厚的,結合部份男高音的,和部份男低音的特質。除了聲音和歌藝之外,如同我在何處見聞不可考,Dietrich 很推崇巴哈,也折服巴哈的崇高觀,並且帶入自己的藝術:音樂是奉獻。

偉大、感動許許多多人的音樂家們,他們不僅著絕於技藝而已,而是無私的(universal)奉獻無疑。

我所聽到的 Dietrich 把詞句唱活了!這該要算是他個人的 charisma,換作別的歌唱家,誰唱的(articulate)不是把歌曲「唱」(beleben)出來?但是使人感動、共鳴的功夫,卻在奉獻的程度吧。這我不能確定的,但是非形容不可,也就大約是如此了。

P.s. (2012-09-15) 想到維持這個 YOSEF,很有幾分「Journal」的意味。「Journal」作「日誌」,像是航行的每日紀事,稍有點意思的(significance),斟酌可以記下的,便記著。忽然響起歌與詩詞云「Mein Wandel auf der Welt ist einer Schifffahrt gleich」(BWV 56, II-Rezitativ[4]),約莫可以作為一個格言般的部落格標題。


---------------
[1] "Remembering Dietrich Fischer-Dieskau (May 28, 1925 - May 18, 2012)", Opera Fresh 2012-05-19 [LINK].
[2] Dietrich Fischer-Dieskau, Karl Richter (Archiv 1972). BWV 63: "Christen, ätzet diesen Tag." en.Wikipedia [LINK]
[3] J.S. Bach (1997): Cantatas BWV 4 · 56 · 82. Dietrich Fischer-Dieskau, Karl Ristenpart, Fritz Lehmann (BWV 4). Mono recordings. Hamburg: Polydor Int’l. Archiv Produktion (Deutsche Grammophon), 449 756-2. -- BWV 56, "Ich will den Kreuzstab gerne tragen", Kantate zum 19. Sonntag nach Trinitatis; BWV 82,  "Ich habe genug", Kantate zum Fest Mariä Reinigung; BWV 4, "Christ lag in Todesbanden", Kantate zum 1. Ostertag.
[4] Vollständiger Texte der Kantate bei Webdoc.ualberta.ca [LINK]; de.Wikipedia: Ich will den Kreuzstab gerne tragen#Gliederung und Text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