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

說夢 2012-06-05

「老師」指定要抄寫,兩份文件。一個是散的,沒有裝訂,不見得內容散亂,還有一卷冊子。兩份看來都類似,灰塗塗的粗紙上印著排排的方塊字。作業三天後要完成。

我領了作業離開教室,拿了自己的腳踏車,牽著走,這好像走錯路,走上個大樓屋頂。四周來往學生,圍看著上課時間取車上來瞎闖的傻子。上來這裡是不錯的。要從本大樓的停車棚離開,先上坡到戶外半空平台。那兒不就有條引道,一路溜下去。

校園裡好似重劃區正重劃,到處是土堆,地面也泥濘。得先在校園裡繞一圈,穿過停車場才到得了大門。「停車場」的入口僅夠一輛速克達出入,更壞的是,那路口設在一個突然的位置,和原行進方向垂直。我因此看到時緊急煞車,走過頭,打滑兩圈,人還站著地下。後面跟著兩個女生,嚷著「你還好吧!」女生接著成功彎上那小徑,輪子偏在軟土間打滑,人都摔倒了。恨恨地站起來,牽著車子走。

我續獨自轉回,進入停車場,走上往大門口的路,路上很技巧地閃過讓人跌倒的泥灘和泥塊,心裡唸著要趕快回去寫作業。我寫字寫得慢,抄書又容易抄錯,這種回家功課煞是折騰。忽然,全不知發生什麼事情眼前一黑,估計是掉進大洞裡,還是給來車撞上,飛上天、墜下來、碰了石頭。再睜開眼已經躺在醫院病床上了。

身上卻是不覺得怎麼痛,就是脖子難受。我想坐起來趕作業,給一旁的護士小姐勸停。她說,「我這就幫你處理脖子的傷,不要亂動唷!「什麼傷?」我也不知最後是受了什麼傷,傷在自己看不見的地方,只覺得怪不舒服的。護士小姐來,在脖子上按按貼貼一陣,又離開隨我去了。

稍後,我又坐起來,「繃」地,我「見」到傷口上的點滴插針和包紮全數綻開,還看得見濃血附著的頸椎和肌腱傷口。我嚇得不敢繼續坐起,也不敢躺下,全身僵得像什麼似的,只能動動左手,按了再按緊急呼叫電鈴,渾身覺得冷顫。

護理人員過了好一陣子才出現,儘管他們的待命室(護理站)就在同一個屋頂下不出二、三十幾步外,我甚至能瞥見那扇粉色的單門。來幫助我的護士小姐是不是稍早的同一位我看不清,很俐落地處理好,並且告訴我等會有人來接我出院,說有重要的事情非走一趟。

直到夜半,出院上了一輛車,來人不知道是誰,只覺得一色深茶色衣著,或者深茶色的車,或者深茶色的絨椅。他們讓我在一個路口下車,站著等到天明後,去找「紫荊巷(?)」的天主教堂。那裡還有一棟大樓,是教區中心,裏面有各團體的聚會所,要我去那裡,自有安排。

平素走慣了的大路邊,好不容易才尋見「紫荊巷」,路口像幼兒園裡的遊戲道具,要鑽過一段長長的筒。這裡的更複雜了,還有四五道活動羈絆卡著,要進出只能先拉了扳手,待機關「卡、卡、卡」地運作起來,像刀片似的依序分開,才能慢慢地挪動身體,通過這關卡。這是「進。」

小巷兩邊均有幾米高的水泥牆,這簡直就是構造來禦敵的,出入恐怕多是「忍者」、武士。如此「化外之境」,別說市中心(比諸鉅富的豪宅城堡),全國有哪條巷子有這種建制?上百步後,看清楚了,前面巷口又是同樣的機關。這是「出。」方才進來的時候覺得特別艱難,就是顧慮後頸子的傷口和醫事處理,不時地會碰到筒中的活門。同樣的方式出了巷頭,一看是個自成一國的好大園區:教堂為中心,建有大樓、菜圃、山水庭閣等等;隱約一排蓊鬱植木後頭,是翠綠稻浪。

我找到一座巨大的「非典型建築」,像個大山洞似的,裡頭已有很多人。我擠進人群裡,看「山洞」的構造,中間有個寬寬的斜坡一路上昇到深處,那兩旁全站了信眾,我看來倒像是個狂歡會而不是宗教儀式。

人群裡頭有很多不是本地人,各色人種都有。迎面來的三個金髮妞,穿著艷麗顏色,螢光粉紅、螢光橙的,古怪顯無「品味」的薄紗衣裙。她們興奮地拉著我說,等等就要上場,要我好好看,幫忙尖叫,隨即離去。

她們要做什麼呢?再往前,人群尖叫吶喊,我總算佔了個位置接近中間的斜坡,左右大都是西方人,都高過我一大截的。斜坡上三三兩兩的人溜下來,各個穿著類似剛才那三位辣妹的衣服,我也沒細瞧是怎麼溜的,大概是踩滑板吧,發光的橘色、粉紅色的不就來了?等靠近些,從面前溜過時我才知道他們那身衣裝在高速行進下,袖尾、裙襬處,以及額外縫製的部份會順著氣流飛起,像極一團火焰,無怪乎觀眾看得這樣樂!

我對此卻無多大興趣,幾個辣妹的邀請,算是回應了一半。我原不知她們和那奇怪的場合要進行什麼活動;我更是此域的生客,連他們是什麼組織、什麼身份都拿沒個準頭。我一人往其他建築去,首先去教堂看看。教堂並沒有開放,外觀也並無特色,至此,看不出有何安排,沒見可能是給我的標誌、或者任何能夠辨認的暗示。於是往教堂旁的大樓,教區中心進去。

我直接乘電梯到大樓裡的圖書館層,這裡的照明光線良好,鋪上地毯,是很安靜的,不冷也不悶熱。內裝全以暖黃色系的木質,整個牆面、館內方柱也不例外。豪闊地擺著幾張閱覽大桌,幾人坐著細心品讀,有幾人在書架間遊覽。

我離開閱覽區,才注意到圖書館外是個好大間的文具和紀念品店,格調和圖書館沒有差太多,什物擺得緊些,望去架上陳列顯然雜些。我走進成排成列的木製開放架間,心想要找枝鉛筆或自動鉛筆,還要個橡皮擦。挑揀半天,也買盒筆芯好了,有些拿不定主意要買哪樣。店員,不知道是不是「學生」工讀的,出現在我所站的位置對面,輕聲開口說「我們快要打烊了,麻煩您儘快到櫃台結帳。」

要打烊了是嗎?現在是什麼時候,是多晚了呢?我還得在出去,繼續留在「這裡」,還是又要折騰兩回,走出那紫荊巷,自己回家?

突然之間,我懷疑道,回什麼家?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