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6

說夢 2012-06-16

劇場裡像是進行著偶戲,又有真人演員的舞台劇,要我說,便是拿人當木偶用的演出方式,完全不憑演員的意志表演和口白。

我的工作是在幕後操作幕次吊牌:一層樓高的一串繩子掛著「第幾幕,在哪裡」或者「第幾幕,(簡要提示)」從腳尖前面的一個小縫垂下去。然而我稍微看得見舞台上活動,不知道是不是為操幕手設計有光學機關。

戲演到一半,主持人到場子裡宣佈暫停休息。我的左手邊,葡萄柚肉紅燈光裡的準備間裡站了一列人,約七八個,用長繩索串在一起1,穿著主要是黃色和綠色的連身古怪衣裝,還有同色、似雞冠的頭套;下頷處都帶了塊粉橙色的半透明墊子,約同臉寬。在待會繼續的戲裡,他們全要上吊。這是防真吊死用的。

下一幕開始了,有個老粗(劇場的大人物)不知犯了啥,從我的位子上撞過;我工作擱繩子的椅架隨即倒地,露出一大塊空。不是擔心觀眾會看到,而是沒有趕緊恢復原狀,等會我工作時就只能站在椅子上,憑手抓著線組,別的什麼都不能做了,比如說翻劇本跟上前台的表演。我噓聲叫一旁空手無事的人來幫,幫不了這個忙,我得下幕次牌了,「快點,一張椅子要扶多久!」我很不樂觀,這下半場一定是勉強湊合,只能瞎跟了的,戲總不能由我喊停。

戲樓是一座水泥拔天,除了台場和後台所佔的地面層,上頭都是閒置的水泥隔間,也無窗,也無門。撞散我工作位子的老粗追著我要打。我怎麼會到本來空無一人也空無一物的樓頂層呢,想是要看看風景的,舉目所望這不符個都會中心的預期,全覆著一層厚厚的、灰黑色的「雲」,不知道是不是工業廢氣。2

在一個好像新兵訓練的場所,跟著其他人穿著淺灰色、有綠色飾邊的制服繞行建築物(營盤),一直走,但沒有吆喝聲,但列隊整齊,步伐也大致統一。

一輛吉普車駛來,下來一個女生,是我交情不錯,組織裡認識的,來告知我被選中要外派(到「丹麥」?)。對此我的心情和想法很複雜,稍有抗拒,但給選上了就準備吧。要帶什麼行李就帶上,還有要買一台相機。

眨眼就是第二天,行李還沒準備,相機也沒買,人就給塞進車子裡,走了。

入境以後,在長途火車上,我只瞪著窗外發呆。轉頭見各色人種,一群穿著綠色足球外套的深色皮膚的人們,好像不懷好意的瞪了我幾眼。後來,倒是湊過來扯個幾句,口音奇怪,還聽得懂。似乎,這派駐的目的是個世界青年「年」之類,一派就一年。

抵達一座造型特別,外觀橘色,不知材質為何的建築。在柱形屋宇本體外,有類似叉形橋柱的結構,附在外部,底下連著草皮種些花花草草。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的前輩來迎接新派駐人員,原來也是認識的,好像當年有什麼糾葛,這時倒覺得有些尷尬。3

在當地,隔一段距離就有牌告說不可以帶沒有晶片的貓狗寵物上街,尤其手提箱籠洩漏寵物毛髮要罰,沒有晶片登記的罰則更重。不可以在公共區域讓寵物離開箱籠,也有不一的罰則。

貓要植入晶片,是覆在腳掌上的一塊人造物,像塑膠皮。貓戴上以後總愛啃咬弄壞,因為和貓愛舔手的本性不合。沒有晶片不能出門,要罰款。覺得真不便民。不就有隻灰花貓,側躺在地毯上啃手掌,撕呀撕不下來討厭的怪東西!


---------------
1 該情景可能引起很負面的聯想。
2 這一段已經略去一些動作情節,主觀也無法敘述是什麼事情,只是像遊戲中在魔王關卡給追著打的模樣。
3 這裡有「香甜」的印象,不知是有接受食物,或者對方給我的印象是「很甜」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