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說夢 2012-10-30

從另外一個已經說不清楚的夢境來,搭飛機到達目的地,南海的某島,換乘巴士離開機場。車行目的是個海邊小鎮,旅遊團帶隊觀光漁村風情,我帶著小孩子(「弟弟」)留在離下車處不遠的漁港玩耍。我見過港邊的蜑戶,放閑的人們坐在敞開木條屋邊,腿泡在水裡。清澈帶點綠氛的海水,底砂是白色的,天空是澄澈的藍天,海平線冒著大塊白雲。

一座空閑碼頭上頭,一個貨櫃長,一個慢車道寬的裂縫中蕩漾著清澈海水,看來至少也有一公尺深度,往裏面端詳,發現成列透明的稍帶沙土顏色的小管正嘴朝前(觸手張開在前)游出來,見人就縮回裂口裡。

大人團體旅遊回來了,回到漁港,見了我(們)便領去開車。我很興奮地說剛才在碼頭上看到窟窿水裡的小卷,開車的冷冷回道「如果跟海相通本來就會有於魚。」車子行進中,走上無盡的鄉道土路,我問「我們真要這樣子開車經過中國回臺灣嗎」?是的,現在只能如此,但為何不能託運車子,自己搭飛機快得多且省事吧。

車子經過一處大樹下的「雲州(云州市)基督教會」,看來其格局輝煌非常;但除了建築上頭的符號和文字以外,完全感覺不到宗教氣氛,想是老早就改做他用。長長正面摩爾式的石柱拱廊全用泥牆封住了。這座大教堂的正面中央築有正門,是個華麗的門樓,日本人治下的新古典。過了教堂有個大轉彎,便進入地方行政中樞建築群。看這些大廈形制也是日治時留下來的,有一座深灰,一座淺灰,還有其他深淺不一的黯淡色調外觀,建有相似的公衙門面。

車子開進公安局,繞繞看走錯了,跑到衙門裡來,退出去想在衙門外邊找個停車位好下車辦事。幾個警察出來圍著車子,隔著車窗吼道「這裡不準停車!」還一邊用棍子砸車,有個女警甚至手持一罐湛藍的針筒對車子注射,不知道在做什麼。我後來查看過,衙門外面的車格,有分「僅供公務用」、「貨車卸貨」、「洽公車位」和「保留車位」,也算公務車位。看他們似乎在放氣要拆車,還嚷道「車輛點火速速離開!」咱開車的只好開車,手忙腳亂地。頓頓地倒車往另外一塊所謂「洽公停車場」去,滿滿的車輛,一個空位也無。

離開市衙的方向,往大街去。這一帶的地勢是個大下坡,好不容易尋了個位子停進去,拉上手煞車。大人留我們在車上,自步行去衙署辦事。許久,車子竟開始滑動,我感覺得到。小孩子坐在駕駛座後頭,看看繼續滑就要碰到後車了,我叫小孩子去踩腳煞車,此時我繫著安全帶解不開,什麼動作也做不了。想是小孩子他腳搆不到腳踏板,或者是力量不夠,車子繼續向後滑。啊,撞到了。

沒一分鐘就有三四個當地年輕人圍過來叫囂「欸怎搞的撞車哩」、「不知道拉煞車是吧」云云。我們人待在車上等,原就開著車窗,還好那些人沒立即要拉開門把我們拖出車外的樣子。一個人開口了,「說說,你怎麼辦」,我辯說我不是開車的,請他等等或者先叫公安吧。叫公安?怎麼可能。我估計這些只是地痞,專遊蕩隨機尋事的。我拿出手機來撥電話,奇怪,響了許多聲接起來不回答,我有個懷疑。掛斷,再撥一通,才知道開車的沒把手機帶著,正在小孩子手上把玩!這才聽見上一通自己問的「喂,有聽到嗎」回音。剛掛斷,旁邊一人伸手要拿(搶)我的手機,說這可是臺灣的好貨。我忙解釋我的手機其實普通,且功能有點怪怪的了,根本不值錢。

「好吧,」我倡議去找開車的來解決,畢竟停在陡坡上,光拉煞車不保險,沒拿個石頭磚塊來預防滑動,也有不該,「我們下車,一起走去法院找人來弄這事」,說著把小孩子帶下車。這裡離衙門區很有一段,一夥人走著,更像是給那些人押解著、趕鴨子走。直至人民法院前,我探頭往辦公室裡頭望,找不到人。我們這種外地人,只是要申辦個證明書一類的,理應在收發窗口等著,怎就見不到。

「回頭把車開過來,就停那邊水溝(如同許多老城市中的舊護城河吧)邊吧」。他們倒不怕我開了車溜走?原來是要把小孩子留著當作人質。我走回原位,發動車子,爬上坡到法院、中央警局這邊,再左轉往「護城河」去,沿路邊慢下來,停住,「不行,位子太窄了,停不進去」。那幫人過來,就質問我怎麼不停車,我忙解釋。

我再看看周遭,稍遠處路邊停車的少了,「就停那鐵樹邊吧。」地痞大笑道「什麼鐵樹,強樹!」聽聽他們的方言腔調,這有什麼好爭的呢?就不想想,「強樹」到臺灣才沒有人聽得懂。我總覺得把車開來這裡就是不妥,找不到人,也沒法聯絡上,應該回原處等才是。

我相信這時報案找公安,那幫子人一定會拒絕,或者群毆我,或者逃之夭夭。至於撞燬後車的責任,至今還沒有人發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