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說夢 2012-10-20

在實驗影片裡入鏡,跟著一隊人在綠濛濛的霧裡在城市的大道上走著,後頭一輛車慢慢地跟。幾個女生披著大衣,大衣底下一絲不掛,仍有點靦腆地遮著身體…。來到一個像是劇場舞台,光線充足的地方,數十步寬的正面,只有兩端有傢俱:那邊一張椅子、這邊一臺冰箱。

我演著「獨腳戲」,似有也似沒有口白,在空間裡走位,從冰箱裡拿出一罐超過一升的寶特瓶裝啤酒,以及另外一罐 350 ml 鋁罐裝,那瓶打開喝了一口,放回,這罐拿在手上,喝了。

連日晴朗乾旱裡,卻有不尋常的嘈雜聲響從外頭來。我忙走出屋外,看見大雨中的屋外海灣(河灣)上字遠處而來有許多人,有的還在水中掙扎著爬上淺灘。噪音是從人們身後來的。一架像是太空梭的飛行器徐徐飄近,更後頭有一架更巨大的紅色塗裝運輸機。運輸機伸出吊臂,將「太空梭」從水上拉進機體中。我跟著那些溼淋淋的人們,離開原本自己待的屋子。

我在一個沒牆沒地沒大小,全白的課室裡和「老師」玩遊戲,正輪流朝一個桶子裡扔一個小碟。桶子如炸雞桶,碟子則約一個掌心餅酥大小。怪的是扔進桶裡那碟子上就會出現不同的「槓」數,這時便如「大富翁」那樣定得失。只是步數從何而定的,我卻茫然不知。後來注意到「全班」,有許多學生在幕後,但看不出他們是旁觀者還是單純在這空間裡,一排排坐著。

一個小贏的回合,我接過紙條,上頭是一組索書號。「到圖書館去拿回來吧,這邊我先開始上課。」我即唸著索書號跑上圖書館頂樓,巡視一番沒見什麼「355.5335....」,才用查詢臺再確認,數字是不錯的。我再從身邊看起,在一處半人書櫃的底層找到這本書,《Moulding an Indonesian Cottage》。書大概是「老師」要當作贈品,已經同圖書館註銷館藏,拿到櫃台打個招呼,確認已經為「非館藏」後,就能直接帶出。

當我回到教室,「同學們」正在發傳「老師」回覆的問卷,也就是「老師」和個別學生的悄悄話。「老師」對我說,我剛才出教室去,不在的時候沒有上繳問卷,所以也沒有我的「個別指示」,要的話得在下課前交上去。我還一頭霧水,就到了下課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