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

說夢 2012-10-08

在一棟古舊的樓房裡,我和另外兩個小伙子在場,另外兩個人正討論何時要搬動「科學儀器」(scientific instrument) 。其中一人說了「要搬就現在搬啊!」大概是那些儀器佔了他的地很久,今天終於可以讓出來。

我跟著前面的腳步走上三層樓梯,到一個堆放物品的閣樓。這裡有毛玻璃濾過的陽光和停不下來飛舞的灰塵。地面只有圍繞出一塊不算大的半圓可供整頓,人們憑物而坐。另一個人(要搬儀器到他處的人)對搬運工說「就打開吧」,我稍遲,另外兩個人已經在開箱子了。

長形的布面防震箱裏面,是一把陳舊的,形制像小提琴的木製品,然而「琴身」部份如同數位小提琴般簡化成只有框架,主要只有弦軫箱、指板和底部為了裝腮托而保留的一片表面。所以這是樂器?應該是吧,但何以他們稱做「科學儀器」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兩「把」只是弦放得很鬆,但還維持個樣子,我拿到的這把則去掉止弦板、琴橋和尾鈕。那要儀器的人看著我,一句話也沒講,在箱子裡找出配件裝上尾鈕,套上止弦板,要把弦頭掛上來—這一步我做不到。看著它是「科學儀器」我一試再試,這弦根本尺寸不合,硬是短了好一段,而且是整條拆下來拉直來比較。先前維護的人便宜行事,隨便套混,拿兒童尺寸放在這全尺寸的「儀器」上,弦掛都掛不住遑論搭在琴橋上、調音。在理會琴弦的過程中指頭還被刺了幾下。

我把這事情說開了,在場的人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不能了解其中究竟。我一邊先把東西收進箱子裡,要搬走就搬,咱們在這邊瞎摸什麼呢?

P.s. 給弦刺到會痛,或許有作「針」看待的可能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