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

說夢 2012-08-20

尖木條柵欄圍成的哨所前,幾個棕綠色制服的衛兵原地打轉持續哨戒。為了穿過去,勢必得攻堅,殺死這些兵士。真巧也另有一小撮人要走這一途,不過他們很快地就和士兵捉對兒打上了,我也乘亂打進去,只是很快遭擊斃的倒地,有中傷遭擒的,衛兵對趕來支援哨所的兵隊大聲呼叫,對我喊話沒路可走了,投降寬囿、保證判改造,這幾十枝槍對著自己,只得相信領袖、相信國家,束手就擒不再反抗。

接著我被送到特務學校當特勤生,訓練成現代忍者。

從一開始的基礎訓練,到特戰學校之間要轉移陣地,我沒把衣物一次拿齊,要偷空回原處拿又難調配時間,好在身邊的東西雖然短缺,倒還勉強能撐著。果然在某個早晨的朝會訓話時間,既沒睡好又凌亂,就被點起來批鬥了。隨他批去。1



眼前的虛擬實境中,左右兩邊各一艘巨艦,中間近岸泊著幾艘小艇,還有滿載、正往觀者方向行進的小船;散亂的米國軍人或在礁石上抽煙,或是三兩坐臥在岩石上休息。講授官問道,你們看這有什麼弱點?要往哪裡,還有要怎麼有效攻擊?

即使這是虛擬的大畫布,每個在場的學員也是拿個望遠鏡細瞧,有的提出摸下水潛到大船邊炸掉螺旋槳,有的則是認為一枝兩棲幹隊一起行動,可以分批把上岸的軍人摸光光,再爆破大船…。

結訓後,我分發潛入前線一座城市,伺機對敵人做震懾攻擊。鎮上有間老茶房,所在的建築是一座不小的山形牆洋樓,年代久遠全黑撲撲的,但是牆面裝飾的細節很是好看,鎮上這條大街也要算因它而更繁榮的。

位在樓底店面的老茶樓本來就生意不錯,這天我和三兩同道在大街上晃乎,對著山形牆,心裡叫好一聲,看一陣人龍湧進店裡去,拿了相機按下幾個快門。忽然之間,洋房大棟轟地炸開坍倒,驚得行人忙找掩蔽,我也隨人躲在一張推倒了的長桌子背後。還好街道非常寬,似乎沒有炸出來石塊之類至此。

煙塵方落,才探頭竟有幾百個武裝者持槍沿街殺人,我又躲回桌子底下等死。這回真來了,兇惡的士兵拖開桌子,槍口指著人,接下來就是頭上沉悶的「嘟、嘟、嘟、嘟」,我隨就沒有意識,也不覺得痛。遭行刑式槍決,死掉了吧。

遭炸燬的樓房和大街上,共有一萬五千多人即時死亡,我看這數字根本是那幫兵士毀屋又殺人的結果。



不知過了多久,我又回到特戰學校。有人領著我不知道說是什麼理由,到一間很小很小的房間裡,和走廊相比非常陰暗,只有我一人坐在裏面。不幾分鐘,有個高大的男人2 走進來,面無表情地用嚴厲的口氣說「現在開始戰犯______的審判!」一瞬間,我的右手邊灰牆撤了,換成一個光亮的大堂,裏面坐了半滿的人,有男有女,各個衣裝鮮麗,還陸續有人走進坐下。很快地,就幾乎全滿了,至少離我近些的區域座無虛席。什麼審判卻還沒開始,沒見審判席、書記官等等。前排女士便向我提問「你是特工嗎?」「你曾經參加過哪些破壞?」…我邊回答邊觀察這些勝利者,發現牆上有些像是佈展的文字,說我,______,是個戰爭英雄,反抗暴政云云。

原來這是一場現實劇啊。


---------------
1 這一部份有許多細節未能清晰記下,其實是到親戚家裡暫住,當然是受著軍事監管的,要回軍營拿東西再出來不容易,親戚這邊又不好交代。要到人家家裡住,還好似嫌棄一樣。其實不是的。至於軍事集會中遭批鬥,應該和衣物全不全無關了,好像是很想睡覺,帽子戴不正、站不直挺的關係。
2 這是個認識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