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說夢 2012-08-16

有疏疏落落幾個人,圍著平臺鋼琴的框架(裏面沒有鋼骨、自然也沒有張絃)佇立,或者是一派「待罪」的模樣。琴架橫陳,我站在高音這頭,靠近鍵盤端(這架上也沒有安鍵盤的),對面是位女士,看起來像西方教會的修女,左右和所有站著的這些人,都像是教會人士,總共約七八人。

此處像是個黃沙灘中間,也許在沙漠裡,不太亮也不太暗,不知道這是白天還是晚上,也有頭頂搭著一頂大帳的可能,只我沒抬頭張望。這時我見對手邊有位白髮老者,面容似是憂鬱。琴框中間不知誰的手抓起一條紙捲,求籤是的,展開來,我讀起來如此:「你感覺到什麼?」(「What do you perceive now?」),我便清楚知道,這個意思其實是「你有什麼話說?」明白講來其實是「你(心裡)現在想著什麼?」或者是「當下你想著什麼?」(「What is in your mind?」)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個全然的懺悔,某人得向在場的人告罪,揭示心裡沈重的秘密。

Padre?」旁邊一個聲音,喚了那憂愁的老者,他就是「padre。」「我…我…就是 Padre!」站在琴框尾,老人身旁的女士忽然掩面痛哭,隨即跑開,不見了。我想,他們之間大概有著一樁我不明瞭的人倫悲劇吧。我猜,是父女在以前單方面不知情的亂倫,才有今天這種痛苦局面。

然後,我離開那架鋼琴。有個聲音指導我往前走七步,蹲下,拿鏟子往沙裡鏟。我往前跨七步,蹲下身子,右手抓著小鏟挖沙,「挖??」(一種動作幾何的形容,約是要努力挖足,每一鏟滿滿的),「你就會見到『金針』。」沒有,我沒有看到什麼「金針」,黃沙堆只露出來一個像汽車電池的裝置,上面豎著四五根漏出電極的電線,各有顏色(紅、藍、黑等等)。我沒看到什麼「金針」啊!一定是剛剛跨步太大了,我稍往自己身子方向取個位置,再挖一次,不多久,又是同樣型式的裝置。我想,這該是個炸彈吧。真是好險,萬一好巧鏟子下去就碰到電極,我不就要給炸死了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