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

貓飼

天氣涼些時,貓發現可到電腦後面趴下取暖,常賴著霸佔桌面。牠喜歡電腦排放的熱氣,給考慮留一些空間相稱於貓的體型,夠牠窩著還能變換姿勢,才不會過於狹促。和人生活在一起的貓,會建立某些作息規則,稍留意就可以觀察出來。總之有些時候貓對人愛理不理,有時卻會自己黏上來,不理牠也沒關係。小動物卻是在這時很陶醉於人類的噪音和氣味,不難發現牠喜歡聽音樂,難說懂或不懂,就像一些固定的噪音,如電視機、收音機,對寵物和人都有相當的重要性。

貓兒光臨,開什麼給牠聽呢? 個人經驗來講獨奏鋼琴曲最適宜。貓喜歡柔和的叮叮咚咚聲。[1] 例如巴哈的《英國組曲》、《平均率》等,或是貝多芬的《奏鳴曲》等,都是成套適合從頭放到尾,長短皆宜的音樂。相較之下,管弦樂(包括獨奏樂器的協奏曲)讓寵物「鎮靜」的效果並不明顯[2]、聲樂(純聲樂,如泰利思學者[3] 等團體的系列錄音)誠有靜謐之感,但是聲律跌盪,小動物好似不買帳,只是勉強闔眼。

怎麼說小動物對某些音樂興趣缺缺呢?聽音樂能夠睡著,還作夢,眼睛動、耳朵動,四肢也會動。其中一種表現是握拳…

---------------
[1] 以音色柔和,又「粒粒剔透」而言,木琴似乎是適合的。我有一張古琴音樂「廣陵絕響」也屬類似的音響,但是古琴音色變化稍劇烈,且內容而言自然是和上面的例子有很大的差異。
[2] 提琴如巴哈《音樂的奉獻》(BWV 1079)中,一曲,「Canon a 2 violini in unisono」,二支小提琴作卡農,配一部低音,就有起音把貓驚醒,以為是窗外有貓嚎叫!由此可見絃樂器不甚適合當「床邊音樂。」
Bach, Johann Sebastian (1885): Musikalisches Opfer. Hg. Alfred Dörffel. Leipzig: Breitkopf & Härtel (Bach-Gesellschaft-Ausgabe, Bd. XXXI.2). -- IMSLP/The Petrucci Music Library, online score in public domain #10042. [LINK]
[3] 泰利思學者合唱團,「The Tallis Scholars」曾錄有大量縱橫各時代的聲樂作品,相當知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