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8

老巴哈的雙簧管和弦樂團協奏曲 (2012-03-18)

很久沒聽,加入檔案點播「悠揚」的 BWV 1059 Siciliano,好慢。[1]

BWV 1053 (E-Dur), 1055 (d-Moll), 1059 (A-Dur) 三首協奏曲基本上可以在「大鍵琴協奏曲」裏面找到,[2][3][4] 就和「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E-Dur)一樣,還有《布蘭登堡協奏曲》第四號也有改,[5] 這一部份可說是 BWV 中一曲多版的。有些改編版本會移調。這些曲子嚴格來講技術上不困難,但表現起來可真不容易。我個人認為小提琴協奏曲(BWV 1041-1042,不論雙提琴曲 BWV 1043)最困難,鍵盤版根本不能比!

Holliger和「Brown/田中聖馬丁」這個錄音算是名演,也確實穩重大方,很多場合、心境都能聽,不會火上澆油,也不會太冷。他的速度比較中庸,一點兒也不趕。

我有另一盒很喜歡的《布蘭登堡協奏曲》「附」這三首協奏曲,由 Douglas Boyd 獨奏兼指揮。[6] 這個錄音很活潑,且質純量足,兩張光碟一套六首全到位還加雙簧管協奏曲,C/P 值真高的!

Boyd 買在 Holliger 之前,也是因為特別喜歡裏面的 BWV 1059 Presto (iii),清澈湍急,好像鼻塞通了呼吸順暢大快人心啊!某個時候買了前面講 Holliger 單這三首的合輯。


P.s. 發現 IMSLP 在 Firefox 裡我有用 Noscript 得要允許 "peachnote" 才能用 Viewer 功能。

P.p.s. BWV 1055 movt1出現在 Cantata BWV 35 Geist und Seele wird verwirret,所聽的版本,起頭是雙簧管和弦樂團(和小提琴重疊,造成一種常見的音色,我個人認為是小喇叭的替代),主要的獨奏改為管風琴。不過我想別的版本大概也不會差多少。


------------
[1] "Bach: 3 Oboe Concertos" (Philips), information on Amazon [LINK]: Iona Brown (dir.), Heinz Holliger (solist: oboe), Academy of St.-Martin-in-the-Fields.
[2] Konzert für Klavier, Streicher und Baß-Kontinuo BWV 1053  Nr. 2 E-Dur. IMSLP [LINK]
[3] Konzert für Klavier, Streicher und Baß-Kontinuo BWV 1055  Nr. 4 A-Dur. IMSLP [LINK]
[4] Konzert für Klavier, Streicher und Baß-Kontinuo BWV 1059  Nr. 8 d-Moll. IMSLP [LINK]
[5] 從 BWV 1049 G-Dur 改成 BWV 1057 F-Dur. Konzert Nr. 6 F-Dur. IMSLP [LINK]
[6] "J.S Bach: Brandenburg Concertos" information on Amazon [LINK] Douglas Boyd (dir./solist: oboe), Chamber Orchestra of Europ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