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

說夢 (2013-02-01)

路邊的田溝下,茭白筍田,水圳道路。堵塞水流,水面只有腳踝高度,觸眼可見爛泥。

我在如幽谷的溝渠裡前進,想找些細嫩青草回家,帶給貓兒嘗鮮。有些農人正在採筍,巨大的禾本植物。農人或看我一眼,我只作漫步者,節制自己的步伐動作,就怕遭誤會為偷盜者。



學校,好多人一塊ㄦ往前跑,不是放課想快些遠離教室,而是爭取上課的位子。說穿了就是考試競爭,比拼資優、論斷升學菁英;即使結果底定,進教室坐下,也是紙筆測驗。當我來到這裡,本像是個局外人,甚至有個「低就」的印象,可是當每個人競奔比拼起來,也就不能自免了。

在這裡有人說,上學不講求自發學習,不能私用電腦,哪管是用在搜尋知識。四周都有助理監視著,專門糾察課室的牢囚。這類物品是違禁品,現不得,收好吧。



昨夢見有人辦婚禮,還為「同學們」準備統一的禮服—包括鞋襪—,獨缺我一套。似乎也沒有受邀請,仍到婚禮現場,看看果真沒我的事,轉進廁所裡小便,好像整個人都要倒光似的,停不了。

那個婚禮和結婚的人一點幸福快樂的樣子都沒有,人人(受邀的「同學」們)穿著黑色套裝,僵硬死板地列隊行走,缺少生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