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0

說夢 2013-02-20

大半個夜,風大吹得大樹搖晃枝葉颯然。四層樓高的芒果樹可是真粗壯。這樣的風聲在夢裡變成雨聲,的確「風聲」雨聲有不少相似處,主要是風穿過樹葉造成的效果。風連吹整晚,夢裡的雨也下了許久,變成淹水。夢見大水除了寓意以外,也和小便的意思有關,我在這夢中逐漸醒過來,起身上個廁所。前因不記得了,只敘述「看」見的景象如何。

這裡下起大雨,[1] 天色陰黑,我的窗子位在二層樓,念著這場雨怎咋大。[2] 後院積水由泥黃而黑—已經不只是單純積水,地區的雨水無法排除,水位逐漸升高。我就看著,這雨到底要下多大,下多久?

觀察一陣子,淹水來到近一層樓高,還在上升。天空仍是漫佈陰雲,雨勢未減,甚至看來比先前更為猛烈。看來勢必要往上一層樓逃生,我思考著該隨身帶著、搶救什麼—我只想到高架上的提琴—琴盒其實沒有立即泡水的危險,它放在上一層樓,我只是想著要逃上屋頂時要背著它。

同住的父母像不知覺這事,還在房裡睡,我忙去敲門叫人,只得到混沌不清的回應。轉個角度一看水已經淹上二樓。一樓有些窗戶沒關,早有水漫入,水氣沁涼,琢磨著很快就會大量沖進屋裡。我只能疾呼快快收拾緊要,逃命要緊,一邊回頭要帶上貓。

白貓睡在樓梯梯階上,[3] 牠警醒抬起頭來,我已來不及拿牽繩、提籠等,那些都在災區裡,只能一手撈起小動物急急往高處走…。


---------------
[1] 大雨本身就是一個隱喻。
[2] 也像是和旁人「聊天」。
[3] 現實裡牠在床上捲著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