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2

說夢:電梯 2012-12-02

行進間,坐在副駕駛座上,A 君開車。上橋,下橋,橋面只有二線,邊線外留稍寬些權作慢車可行區域。下橋時為了等等就要右轉進巷弄,離開主線,就靠路邊預備,走在所謂的慢車道上。

誰知才一眨眼,這一帶慢車道竟然鋪上橘黃色的造景磁磚(表面燒滿不規則凸紋,摹仿天然大石),砌得是不錯,可弄在車道上什麼意思?車子顛簸著,又看到更傻眼的,幾個造景物,或者說裝置藝術雕塑品(銅雕),就放在磁磚區上。橋尾這一段我看到三個,分別間隔幾十步。看起來是「英勇持步槍衝鋒的士兵」。這些東西放在這裡,橋面當公園步道,讓車子怎麼開?我要去投訴。

車停在巷子裡路邊,A 君自己去辦他的事,默契等等各自回到車子這邊。我找去公所,一座在這個非商業區,不輸給林立公寓大樓的鋼構。走進大門,不覺得如同外面看來的寬敞,反而隔間曲折擁擠,除了一個接待臺以外,一到三樓的部份作為公共圖書室。

我在三樓的電梯門口看樓層標示,密密麻麻,這一個區公所怎會龐大到需要佔據數十層樓面?和土木工程有關的「建設(科)」在 28 樓,是這行政中心裡頂高的部門,得搭電梯的。

和幾人一道進電梯,低調靠在後側,看「飛快上升」的指示訊息和別人按下亮燈了的目標樓層,可是時間拖得長—既是飛快,從車廂透明處看來也確是飛快—,到了指定的樓層,電梯怎就不開門?車廂停住了。

照顯示的訊息,這才到十幾樓,要上去 28 樓還有十層樓;實際上這裡是何處,我可全不信它,尤其電梯運動時,分明不是擺脫重力,而是沉墜,像是周圍押上極大的重量。有個黑美眉轉過臉來,眼神像在求救。四目交接,她挪了挪身子,靠過來開口問我:「我樓層按錯了,要怎麼取消?」我回答她,可以試試,但不是絕對,再按一次按鈕,有些電梯是這麼設計的。

她為什麼要取消?或者不是按錯,而是不想繼續「上去」了。我稍遲疑,按下最近的一個樓層數字,電梯門嗄然開啟,這是三樓,幾個人全退出電梯外。這裡除了圖書室的書架外,原來有個第一線收件與協助櫃台。我把要抱怨的事由寫了張意見單交給公所人員就算完了,這時看看時間已經過去二個小時,回到停車處,找不到車,顯然 A 君等得不耐煩,已先行離開。

我試著打電話和 A 君聯絡不得,盤算著要自力救濟。忽然電話接通,少不了一頓抱怨,等等他會再來一趟接我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