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說夢 2012-11-11

昨天傍晚在自家周圍騎了十幾公里,算新手訓練。醒來前一個夢就是有關自己騎著車子繞的樣子。

繞城市幾周,中間似乎是停下來吃午飯,然後再由小弟把車拉來,[1] 在內車道(快車道上)接車、上車、安排行頭。起步時,看著後來的,右後方一輛疾駛的車子,我竟很不當一回事地橫過馬路,進入慢車道。上路後發現沒戴安全帽,直走了有好一段才折回,取了戴上。

從兩邊開著各色商店的大街,轉入郊區小巷。前面人群阻道,灰色陳舊的大廈天臺,似乎有人要跳樓,似有一個人影在頂端。這種場面下,「跳樓事件」其實有部份是自己的估計,因距離遠,現場人又多,還要一邊應付各種路況。我只是見人實在太多,轉頭看一眼罷了。有警消人員和機具在場,這就坐實了是某種營救任務。

我一邊穿過人群中勉強讓出奇窄的車道,一邊也看到有一排大男生手持接著各式鏡頭的相機瞄準,「這些人啊,就是想拍別人墜樓的瞬間吧!」我對此頗為不屑的,繼續走,快要走出人群時,忽然群眾眾口齊聲「噢!」,不是人掉下來了,原來是人給搶下,看熱鬧的人們可惜熱鬧結束了,且「表演」也不夠預期中的精彩。

離開人群,路很快地拐個彎,拐進「久違了」的校園。這是個小學,我在磨石子走廊上咕溜咕溜地繞校園一圈後離開,從另一個出入口,也可說是側門、後門離開。這裡有個短卻極陡峭的斜坡,[2] 有幾個中學生模樣的孩子騎著車衝著玩。上去就是所中學,校地地勢是一層一層抬高的,[3] 我不知把車子放在哪裡,徒手拿著個奇怪的桿子,[4] 串著自行車安全帽和上頭紮著的頭巾,好像持著法杖逕走進校園裡。

我沿著一邊走廊走,好像見到的大多是女學生。到一處路口,前方柱子之間設有玻璃門,共有三扇。我看門之間稍微有點開,手推了推,又推開點,但寬窄仍然過不去。旁邊學生訕笑道,只有教官能走這門的,學生只得繞路。

這時開始,我才覺得在這校園裡拿著前頭掛著頭巾的長竿,這時簡直就像捕蜻蜓的土製蟲網,或者像鄉下小孩在水溝裡撈魚的小魚網,突兀可笑。


---------------
[1] 這大概可以扯到看了電影裡的泊車情節。稍後「忘了戴安全帽」確實有發生過,怎麼走了一小段路,頭上感到涼乎涼乎的,頭巾還直飄著,原來忘了戴上帽子。
[2] 另一段夢中,有開車進某個只有昏暗色調的地方,似乎是在大山裡鑿出的隧道。在要往某個「不知名」,不能回溯的地點時,便需驅車爬上極陡的坡,甚至有超過 360° 的迴旋。車子在這種路面上,還得一路衝到底,只要放鬆放慢肯定就會落出路面直栽下。當地又似乎有不少人去觀光,但沒有到此危險路段。
[3] 以前有夢過類似的,但說是大學校園,且風景、行動方向也不相同。
[4] 似乎從另外的夢境來的。我在一片竹林旁,有些偷偷摸摸地找合適的竹段,目的是什麼,不記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