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直譯白雪公主 (Jan 2012)


出雅各伯和威連‧格林(1819ff):童話與傳說故事集,第53則 。[1]

*     *     *

有個冬天裡天上下著雪如飛羽降落,有位王后正在黑檀木窗框的開窗邊坐著親手縫衣服,邊望著窗外的雪景,好美。王后手裡縫著縫著一個不留神,針刺了手滴了三滴血,那血滴落在雪地裡,真好看。王后想著要有個孩子多好,生得漂亮顏色分明,白的就像雪白,紅的就像血紅,黑的就像這黑檀般。王后果真懷上了,生下來正是個女娃,生得漂亮顏色分明,白的就像雪白,紅的就像血紅,黑的就像那窗框的黑檀般,如此便叫作「白雪。」只是娃兒生下地,王后也就去了。

過了一年國王新娶了一位繼室,這是一個美麗但慣於嬌縱的女人,尤其見不得哪個女人的美貌要在他之上。這王后有面了得的鏡子,他就站在鏡子前,看著映在鏡中的自己,這麼說了:
鏡子,鏡子,牆上掛的鏡,全國最美的女人是哪個呀?
鏡子回答說:
全國最美的女人是王后您。
聽鏡子說了這話,王后心滿意足。王后的鏡子絕不說謊。

小公主「白雪」漸漸長大,出落得愈美麗。長到七歲時竟如日光般燦爛,比王后要美多了。這王后有回問那鏡子說:

鏡子,鏡子,牆上掛的鏡,全國最美的女人是哪個呀?
鏡子回答說:這兒就王后您最美,可白雪娃兒比您千百倍。
鏡子這麼一說,王后可先是大驚,又是嫉妒透了,恨意頓時衝上面門ㄦ。從此,王后只要見到白雪公主,心頭便扭結得很,他恨著呢!這恨生的心田漫野,沒日沒夜地糾擾他的思緒,一時一刻也不得安寧。他叫來獵人,吩咐道「把那孩子帶走,帶到森林裡,我不要再看到他。殺了乾淨,帶他的肺,他的肝回來見我覆實。」於是,獵人領了白雪公主出去,到了森林裡,獵刀出鞘在手,要將白雪孩兒穿心殺死前,公主開口了:
大叔,求您了,饒我一命吧!我會跑得遠遠的,到森林裡去,絕對不敢再回來的。
獵人見這孩子生的實在可人,總是心軟了,便對白雪說:
可憐的孩子,你走吧。
他一邊想著,這孩子肯定很快就會給森林裡的野獸吃掉;既然不殺人,也算是好過些。獵人在林子裡見了一隻野豬,捉住牠殺了,取了肺臟和肝臟回去,好向王后交差。那黑心的王后要廚子把那副豬肺豬肝用鹽水燙熟了,自拿來全吃下,以為把白雪公主做了個乾淨。

小女孩獨自在密林間亂闖,看著樹上長著的葉子好可怕,不知道該怎麼辦,又慌慌張張地跑起來,跑過尖銳的石塊和刺樹叢;森林裡的野獸面前跑過,但一分毫也不傷他。白雪公主不停地跑,直到天色暗了,看見前頭一座小屋,便望著小屋去,只討個歇息處。

進了屋裡一看什麼都小,但真小得巧,又整個乾淨齊整的;見有張鋪了白巾的小桌,擺了七個小盤,每個盤子都配了個小湯匙,還有同樣小巧的刀、叉,和杯子。靠牆邊是七張小床一個挨著一個,都一樣子漆個雪白色。

白雪公主餓乏了,又渴極了,從桌上每個盤中都取一點食物、麵包,和從每個杯子都喝一小口裡頭盛著的葡萄酒,只有這樣才不會把裏面的任一份全吃完喝光。然後,實在累乏了,往牆邊的小床靠靠去。可一躺下,這床太小了,又那床太大了,直換到第七張才剛好合適。白雪公主在這第七張床上躺好,祈禱後便睡下。

待天已整個黑摸摸後,小屋的主人們才回來,是七個山裡頭採石挖礦的矮人。七個矮人們各自點起火炬,小屋裡頓時亮起來,怎見有人來過的模樣,屋裡什物和離開時不一般了。第一個矮人開了口:是誰,到底誰坐了我的椅子?
第二個說:是誰,到底誰吃了我盤子裡的東西?
第三個說:是誰,到底誰吃了我的麵包?
第四個說:是誰,到底誰吃了我的蔬菜?
第五個說:是誰,到底誰用了我的叉子?
第六個說:是誰,到底誰動過我的餐刀?
第七個說:是誰,到底誰喝了我杯子裡的酒?
接著,第一個說話的矮人轉頭看,正瞅著他的床上有個小印子,嚷道:「誰躺了我的床?」另一個矮人跑來察看,說「我的床上也有人躺過的樣子。」第七個矮人看見躺在自己床正酣睡的白雪公主,便喚其他矮人來仔細瞧瞧。七支火把在床邊,照著床上睡著的女孩,竟都嘆道「老天,老天!這孩子真美麗。矮人們反而歡樂起來,並不叫醒白雪公主,而讓他繼續睡去。那第七個矮人於是在每個同伴的床上各擠一個小時,這一夜就這樣過了。

天亮以後,白雪公主醒來,眼前七個矮人著實讓他嚇了一跳,但矮人們很和善地問:「你叫什麼名字?」白雪公主答道:「我叫白雪。」矮人們又問:「你怎麼到我們家來的?」白雪公主向他們於是交代了,那繼母要讓人殺掉他,獵人饒命以後,在森林裡跑了一整天,找到這座小屋的經過。矮人們說了:
你願意留下,為我們看家、為我們燒飯、為我們整理床舖、為我們洗衣、為我們縫衣補褲、為我們編結織布、為我們整理照料屋子裡的一切?那麼在這裡你什麼也不缺。
白雪公主答應矮人們,願意留在小屋生活。

於是,白雪公主開始當起矮人們的管家。矮人們總在每天早晨就出門到山裡找礦石和金礦,日落後才回到家,晚餐就得準備好了。白天裡娃兒獨自一人,好心的矮人們還叮嚀他「要小心你那繼母,他肯定很快就會知道你在這兒。千萬別讓生人進屋。」

王后自從自信把白雪公主的肺肝吃下肚以後,便認為自己又是最美的女人。他走到鏡子前面,問:
鏡子,鏡子,牆上掛的鏡,全國最美的女人是哪個呀?
鏡子回答道:
這兒就王后您最美,可白雪娃兒比您千百倍。他正在山裡,和七矮人在一塊
經鏡子這麼一說,王后可真嚇到了,這鏡可不說謊。現在他也知道了獵人欺誑,白雪公主仍在人間。於是王后思前想後的,要怎樣完結這小娘。只要一天做不上最美的女人,他可不得安寧。終於有個法子,王后化妝易服,扮起來一個老嫗是的,讓人認不出。王后便改容穿戴了如此模樣,翻過七座山峰到七個矮人的小屋處,扣了屋門,喊道「賣貨咧,賣好貨咧!」白雪公主從窗裡看出去,喚道:
「您好,歐巴桑都賣些什麼?」—「我這好貨吶!束腹好多顏色的」便一邊抖起一副亮色絲線編的在眼前晃搭。
白雪公主暗忖,「這老實人,可讓進屋來」,開了門買下漂亮的束腹。

老嫗道:「娃兒,看看你怎得散亂成這樣子。來,我給你好好理理!」白雪公主也不推拒,就讓那婆子幫著繫上新買的束腹;可這婆子繫的真快,繫的又緊,白雪公主都不能呼吸了,整個人癱倒下來。這老嫗才噴哼著說什麼「就你最美啦」,一邊快步離開小屋。

過不多久,到了傍晚七個矮人回到家,一看屋裡的情景都給驚傻了。那白雪姑娘倒在地上動也不動,一個死了的人是的。他們把人抬起來,又見到束腰綁地十分緊,便將它剪開來;當綁過緊的束腰一剪開來,白雪公主就得微微的呼吸,這倒是迴轉活過來了。待矮人們聽了白雪公主敘述,這白天裡發生的事情,便對白雪道:
那婆子絕對就是那天殺的王后。你得小心,我們不在家時一定別讓生人進屋。
卻說那壞女人自回宮裡,便至鏡子前面問道:
鏡子,鏡子,牆上掛的鏡,全國最美的女人是哪個呀?
那鏡子竟如同前幾次的回答道:
這兒就王后您最美,可白雪娃兒比您千百倍。他正在山裡,和七矮人在一塊
這王后一聽,可驚的急火攻心,可不是沒死透又活過來了?王后又說了:
好,我再琢磨琢磨,一定讓你下陰曹地府去報到。
這王后是懂得巫術的,便制煉了一把把沁毒的梳子,然後裝扮成不同上次的婆子。他翻過七座山峰到七個矮人的小屋處,扣了屋門,喊道「賣貨咧,賣好貨咧!」白雪公主從窗裡看出去,向外喚道:「走近些,走近些,這屋子可不讓進。」那婆子拿出染毒的梳子,在空中比畫,說「用這,看起來更美。」白雪公主很喜歡這把梳子,沒警覺便開了門,買賣兩訖。那婆子說「我來幫姑娘梳梳。」可憐白雪公主也不多心,便讓婆子拿了梳子來梳頭;才碰著頭髮,毒性發作起來。白雪公主旋倒地,不省人事。那惡婆子旁邊說了什麼「第一美女是吧,看你活該」,便離開了。還好不多久已經到了傍晚時分,矮人們回來,一看倒在地上的白雪公主,他們立刻就懷疑是那繼母搗鬼,尋遍四周,找著那浸毒的梳子。矮人們一拿開梳子,白雪公主就回神了,並且告訴矮人們今天發生的事情。矮人們再一次提醒白雪公主千萬要當心,決不再開門讓生人進屋裡。

王后回宮後,站在鏡子前說:
鏡子,鏡子,牆上掛的鏡,全國最美的女人是哪個呀?
鏡子竟同先前的回答道:
這兒就王后您最美,可白雪娃兒比您千百倍。他正在山裡,和七矮人在一塊
這王后一聽鏡子的回答,氣得渾身發顫,跌足恨道::「白雪公主,我要你死!拼了我一命也值!」他直往一間隱密的屋子,這裡沒別的人會來。他就在這裡頭炮制了一個毒蘋果。這蘋果外頭看起來很鮮豔漂亮,白裡透紅的,誰看了都想要吃上一口;可誰要是吃了這蘋果一口,卻是必死無疑。

當毒蘋果炮制好了以後,王后又改頭換面,裝扮成農婦的樣子。他翻過七座山峰,到了七個矮人的小屋,敲了敲門。白雪公主從窗裡探出臉來,說:
「我不能讓您進屋來,七個矮人說了不可以。」
那農婦答說:「沒關係,我趕著銷,這個蘋果就送你吃吧。」
白雪公主說:「我不能收。」
那農婦說:「難道你怕這裡頭有毒?這樣吧,我切一半好不好,紅的這邊你吃,白的這邊我吃。」

這蘋果卻是炮制地精巧,只有帶紅顏色的一邊下了毒。白雪公主看得漂亮的蘋果,迷了心竅,又見那農婦吃了半個,於是放心伸手取了那有毒的一半。才剛咬下,白雪公主就倒地不起了,在一旁看著的王后放聲大笑,冷眼瞅著地下的死人道:
「什麼白的就像雪白,紅的就像血紅,黑的就像黑檀,這回諒那些個矮人也救不醒你啦!」
王后一回宮便問鏡子:
鏡子,鏡子,牆上掛的鏡,全國最美的女人是哪個呀?
鏡子回答道:
全國最美的女人是王后您。
聽到這話,止了王后的妒火;終於可以放心了。

矮人們傍晚回到家,發現白雪公主倒在地上,一口氣也不出,竟是死了。他們把白雪公主抬高,檢查是不是有什麼毒藥之類,又鬆開他身上的束腹,也梳梳他的頭髮,還用水、用酒洗了,但全都無用。可愛的姑娘死了,真死了。白雪公主停屍在屋裡,矮人們都在一旁,哭了整三天;接著要給白雪公主下葬,可他看來就像個活人,頰上還泛著美麗的紅暈。矮人們說了:「不能把白雪公主埋進土裡」,於是造了個透明的玻璃棺材,把他放在裡頭,從每個方向都能看見;並且在上頭用金色寫上他的名字,彰明這裡頭是個死公主。接著矮人們齊把這棺材抬上山,並且留一個在旁守護著。動物也來到棺材旁,傷心哭泣。首先是頭騾子,然後是烏鴉,最後是鴿子。

白雪公主躺在棺材裡,躺了好久好久,都沒有腐爛,反而看起來活生生的,就像睡著一樣,仍舊白的就像雪白,紅的就像血紅,黑髮就像黑檀般沉黑。有位王子到了森林裡,到了矮人們的小屋尋過夜。王子在山上看見那棺材,看見那棺材裡躺著的白雪公主,又端詳了棺材上寫的金字後,對矮人們說:「把他給我,你們要什麼我都可以答應。」可那矮人們回答:「不,全世界的金子拿來我們也不給!」於是王子又求著矮人們說:「把他送我吧,我不能沒有白雪公主,我要永遠看著他。把他給我,我一定會好好待你們如同我的家人。」矮人們聽了這話,也感動了,便給了王子白雪公主連著棺材。於是,王子命他的從人扛著棺材走。正當他們跨過樹叢時,正好震動了白雪公主咬下的毒蘋果,從原本卡在喉頭處滾出來,不多時他便張開眼睛活過來,還打開棺材、坐起來了。當下驚呼「老天!我在哪兒呀?」王子真高興,應了白雪公主,並且告訴發生的事情。王子還說了:「你比世上一切都還要寶貝,我要你和我一道去我父親的城堡,並且作我的妻子。」白雪公主於是和這王子回到城堡,並且安排了要盛大舉行婚禮。

王子和白雪公主的婚禮也邀請到公主那沒天良的繼母。他穿上華麗禮服,站在鏡子前面,問鏡子說:
鏡子,鏡子,牆上掛的鏡,全國最美的女人是哪個呀?
鏡子回答道:
這兒就王后您最美,可新王妃還比您千百倍。
這壞女人一聽,頓時難忍忿怒惡毒咒罵起來,氣得不得了。他起先要不去參加婚禮了,可是這妒恨讓他痛苦萬分,他得去,而且得好好瞧瞧那新王妃長的什麼模樣。當他一到場,立刻就認出白雪公主來。隨著害怕和巨大的驚訝,壞繼母竟渾身動不了,躲閃不得。庭中已為他預備了烤火中的鐵靴和鉗子,他便在燒紅的鐵鞋上掙扎亂跳到死。


(完)


------------
[1] 原書名 "Kinder- und Hausmärchen",參考維基資源有 "Große Ausgabe" 各版自1812/1815 ~ 1857),已提取為機讀字碼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