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3

說夢:2012-01-23


估計著本來是強盜幫的一份子,衝著行跡乖張的某人,到城裡埋伏要滋事。我到了一個街角,只有個破敗的小鐵門,陳舊不堪沒人理的樣子,便在當地守候以待後命。巡察的馬車忽然經過,很是嚇到我。眼看要逼近了,連忙躲進牆罅裡,眼前巡察愈來愈多四處搜索著,事情已經敗露。跟官廳搭理得親熱,就是有攻有守的本錢。尋個空逃走吧。

後來,我買了從小城到首都的套票,先到火車驛去,化妝成某某夫人。午後才開的車,方九點就已經排長龍,每每如此。軍方對每一個人都要盤查一番。估計要搭個火車,都要吃上一頓軍用野餐盒,硬是敲詐一筆。檢查完了也不能再離開,全就關在站房裡,發呆、打盹、上廁所、等待,和待檢長龍沒不一樣。

我拿著價格不菲的頭等套票,又是大員夫人的身份,盤查的還是小心一點。沒什麼可疑處,末了還一排禮貌地鞠躬問安。這時已經到中午,再不用等多久就能離開。

在開車時間不到十分鐘時,我腹痛欲解,只得尋了車站廁所去。出來時正看著綠草間有隻鶴鳥,全身削瘦細長,卻是全黑的,就像日光中一片剪影,正悠然覓食。見著這祥鳥,傻了一會,才又趕緊趕火車。火車尚未開動,只管噴氣;其他該上車的都已上車。我掏出頭等套票,手裡晃迎著混雜煤煙味、焦油味、奇怪的人味的風,接著一個鐵路官兒,細看了車票上的印記,只不冷不熱地講,「您慢了兩分鐘,很抱歉」,那邊火車吃力嗆嗆地起步。最後一個,沒上車的乘客還在驛亭,巴巴地望著。

後來,改搭了什麼列車,只到了下一個城鎮,就飛躍六十年。

甫下車,連列車也長得不同模樣,來往的人們也都不一樣。空氣裡沒有煤煙,沒有焦油味,有人味但不同於記憶中的。懷中抱著白貓,走到街上,一切都光彩得很,眼裡忙覷著手裡一鬆,貓便溜進一座樓房裡,迅速爬上一層樓梯,我在後面差一步追著。上了第二層,有不知名的鋼鐵扇門,貓在門前腳步緩下,不知該往左往右,又一步跨上,就把貓捉起。

我得趕緊回「家」,可這城市太陌生,怎得回火車站也不知道,簡直亂闖。忽然走上一條大道,我還認得道旁的大樹,順著走就對了。便在路邊鋪道上往前跑。

前頭人行道中央有群孩子站著擋路。經過時,我出了聲要讓過,不讓。挺進撞開野孩子,倒是給小混混喝住,當我是挑戰他。小混混怎敵大強盜,揍扁他以後我繼續往前跑,往前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