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說夢:相片裡老火車站機關車那片斷時光 (2011-10-05)

從一禎給某人的老照片說起。

凝視老車站月台上一輛好威武的蒸氣機關車,卻只有車身中間窄窄的一道鮮豔色彩凸出,正好是紅色的機件而不是鐵道塗裝,和畫面大多模糊失卻彩度大不同。這是怎麼做的?很久以前並沒有電腦軟體修圖,想想也不可能是特效;或者是這相片剛好中間一塊在收納裡給什麼壓著,其他地方都變質了,惟獨這一塊依舊保有數十年新鮮顏色。

我進入相片裡回到那時候,第四月台A側。

我下到鐵道上,機關車前側近處要拍照,忽然感覺在機關車頭或者危險,萬一鐵路的人開車,或是車子在軌道上滑動,或是身後又來一列來串聯,我不就要給撞死壓扁了?連忙退後在月台上。

退後幾步,見後面拉一節煤車,再後則是客車列。

不一會兒,周圍嚷嚷說要移位到第三月台。只見火車的大聲響,動輪起轉,列車也緩慢地動起來,不遠到定點又隨即煞住,倒車到停車位置。愣一愣,我為了要搭上這列車,也跟著跑過去。只是看著好長的月台,我曾一度想跳下去走軌道,又擔心自己爬不上去,可能會給火車撞死。還是加緊腳步經過地下道。

到了第三月台,天翻地覆似的列車周圍都是人,還有另一輛車拉著粗大奶綠色管線伸進車裡,伸進地下道,還拉往站房爬上屋頂。不知是「水肥車」還是「水泥車」,處處都是灰白稠漿狀液體,連車廂裡也不例外。

我得往前些,到最末節車廂。這冷颼颼的天,從不算厚的陰雲後透過的灰色陽光照入車廂內陳舊木質。擠了很多人,或站或靠,或坐或蹲,許多狼狽好似難民,也雜有不少著制服的軍人。我才當幾天兵,回家省親還正在假期裡。見官兵滿車,趕緊翻包袱裡找出兩張「營區外通行證明書」和另外一大堆學校申請的成績、證明書,等待檢查。一種緊張的氣氛蔓延。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