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

說夢 2013-01-06

夢見在當兵,營房上頭趕著集結。走廊上沒幾步就一個長官,大的小的都有,得儘可能立正、行禮,「要有禮貌」。碰到一個士官,正拿著抹布擦走廊上一大片水漬,見了我便塞給我。「就一片水漬嘛,擦擦不就得了?」那人叉手在旁邊瞪著,我都不好意思回報說擦好了,又急著前進。只得小心問候:「這樣子合格嗎?」待他驗收合格了,洗完抹布、擰乾才往前去。

經過餐廳,沒什麼苦差事,倒是軍官很多,敬禮敬不完。眼看著要趕不上集結,禮貌稍含混了點,好在沒人找碴。

出了營房區,往營門則有一段越野,好多人也匆匆趕路,每個小兵都一樣,有敬不完的禮、接不完的雜差。幾人跳上吉普,疾馳往教練場,我對駕駛的技術很不信任,又不想惡化人際關係,自己縮在座椅一角,盼要是碰到翻滾擦撞之類的意外不會給拋出車外。

道路旁邊有些約一個人高的指標桿,有草綠和白條相間、天藍和白條相間,各是官車或兵車用的號誌,具體我就不知道了。



舊皇宮,不開放正門,一個小小的副門打開,走出一個淺灰色套裝、戴著藍色鏡片眼鏡的洋人,叫號進入付款參觀。「165,…165 號」沒人答應,這時有個小老頭湊上前,也不答理那洋人,逕直往門裡去。洋人可能是看那老頭的模樣和行徑看傻了,也不阻撓。

就像看電視一樣,儘管焦點主角有些距離,說話聲音仍清晰,明顯如同配在前景一樣。洋人回過神來,咕咕嘟嘟地說些什麼要老頭照規矩來,參觀故宮要買門票的。這時老頭的臉上忽起一陣不尋常的光采,轉而成為主角。現在我知道他不單純了。

這時,只見在門口廣庭中間擺出一張御座,排隊的人們同樣排著隊,看熱鬧的沿著廣場邊為團團圈兒。老頭臉上掛著似笑非笑的表情,摸了摸還有參差半長亂髮的禿頭—看他還留著辮子哪,哪裡是禿頭,那是前朝的薙髮髮式—,仍是一臉高深莫測地坐上龍椅,就像《末代皇帝》的最後一景。他邊揭開身上穿的灰布衫,裡頭穿的鱗爪蟒(龍)袍,奇異表情彷彿呢喃著:「我以前就坐這呢!」霎時間,在場所有的人全都「砰」地跪倒伏地,不少人還「鼕鼕」磕拜個不停,好個復辟氣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