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末章 Presto 的第一響 (2012-07-16)

咸以為貝多芬在《第五號交響曲》1 的開頭,強音代表其不服命運而發的「吶喊和掙扎」,更在晚年不以己悲地創作享譽全世界的《第九號交響曲》。2 其中,末章之「歡樂頌」(為詩人席勒之作3 ),詩篇文字間浪漫復古的情懷,復以獨唱家謳歌交織頌讚。

其實,愚意以為在《第九號交響曲》末章之首(Presto),爆炸的強音齊奏,才是總結一位成熟音樂家逾半生的生理煎熬,就在這 [F]-A-C-Eis-G-B,尤以 A-B 重疊構成的不和諧半音音程;4 其餘全曲、甚至綜觀其所有作品可說沒有比這更尖銳的聲音了。5 這個聲音,就是極嚴重的耳鳴。作曲家將此巨大痛苦以管弦樂配器演示給一般聰敏人,反成為印象強烈的音樂元素。

譜面來源:IMSLP6


P.s. 註 4 部份還是參考註 6 中 Breitkopf (1863) 版本,有較完整的銅管部。
P.p.s. 儘管這第一響尖銳突兀,它其中的 A-chord 很恰當地連接了其後的旋律線,毫無疑問是 d-Moll 的「臥底。」


---------------
1 Opus 67, c-Moll; en.Wikipedia: List of compositions by Ludwig van Beethoven#Symphonies [LINK].
2 Opus 125, d-Moll; ibidum.
3 "An die Freude"; in Schiller, Friedrich (1905): Schillers sämtliche Werke. 1. Bd. Gedichte Teil 1. Stuttgart & Berlin: J.G. Cotta, S.4-7. ("Säkular-Ausgabe") -- archive.org [LINK]
4 此主要是定音鼓定在 A 音支撐整個樂團齊奏、(倍)低音管定在 F,以及銅管加進 C-Eis 所混成的音響,在本段有重演一次(樂團部);在「合唱」段首再重複。可謂一個填滿的七和絃,內有減音程。
5 我不能肯定作曲家是否在其他作品中也以類似方式應用此音程,即一刻意造成的,而非對位進行中,如級進模式、或掛留進行必然要解決的偶發但可容許的不和諧。這樣的音程有多尖銳?只消稍一實奏冷暖自知。
6 Beethoven, Ludwig van (1826): Sinfonie mit Schluss - Chor über Schillers Ode: "An die Freude" für großes Orchester, 4 Solo- und 4 Chor- Stimmen, componirt und seiner Majestaet dem König von Preussen Friedrich Wilhelm III. in tiefster Ehrfurcht zugeeignet. Mainz et al.: Schott, S.96. -- IMSLP [LINK] / Cover scan (monochrome) [LINK]; (1863): Ludwig van Beethoven’s Werke. Vollständige kritisch durchgesehene überall berechtigte Ausgabe. Mit Genehmigung aller Originalverleger. Serie 1. Symphonien für grosses Orchester. Partitur [...] N°9 D moll, Op.125. Leipzig: Breitkopf & Härtel, S.174. -- IMSLP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