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說夢 2012-07-18

在醫學院教室裡,我是醫學生。教室和其他的教室位在 大樓上,(教學)大樓中央是個巨型熱帶雨林溫室,裏面有動植物。1 每一間教室的格局,一般從教室左側前後門進,矩型略方整的室內有水槽、實作臺等等,是個分組實驗兼研究室。右邊在後方有個門,是獨立的洗滌間,平常門是關著的,實際沒什麼作用。

溫室區在大樓中庭之內,各層樓均圍繞此,然而規模龐大,一般從教室開的窗戶望出,也看不清什麼,只是濃密的樹冠。

在校區的某部,正舉行著「共同成長」課目活動,提了包括達賴等等的人學、哲學大師,具體提到也沒什麼內容,只是跳著一個個名字和靜態影像,好像產品展示的模式。建築物上掛著巨幅,紅、黃、黑、白等色,挺熱鬧的。據說要在大戲臺(一處搭建天蓬的大亭臺)上畫畫,從矩型的中心往四個角落拉出四道寬寬的、不知所云的圖形,圖形中還有照描的數層。地方不小,好大一群學生便蹲在地上拿著粉筆或用手指甲在地上刻劃。我本不以為然,後來也參加了一小部份。



地畫結束後,我在走廊上看到一塊上頭繪著世界政治地圖的白色板子,上頭由各地區學生標色插旗,但還未標齊。我稍一見,怎麼奧地利分七塊,不覺失聲啞笑,手指著給旁人。人問我笑什麼?我道,連一國裡的七個邦都分別標喔,好好笑!2




公共廚房裡,朋友正在烹魚,要我好好準備遠行帶回來的神聖香料。這我本就不陌生,只是許久無用,生疏了。一邊瞥過朋友的書就擱在桌上,正好(她)就說「我有帶回來書,就拿去看,還弄錯我可不原諒你!」要做什麼?好像是敬持祈禱吧。然後把要用的香料灑在烹好的魚上。(同時似乎有人在窺探)

魚上了桌,算是有交代,便往教室去。3



實驗教室裡,正在上課,卻不知哪個仁兄開了洗滌間的門,放出一頭黃金豹子,失聲驚叫奔逃,惹得整間教室一片混亂。又有人高聲喊「有蛇!」,不一會兒我也看到了,是條「蟒」狀的大蛇,身上金黃雲紋,頭很大,但相稱的這蛇身也頗巨長。大蛇不時開口逼嚇室內的人們,尤其快速地移動到門口,速度之快,讓所有人都冷凍凝固了似的,誰也不敢動身去開門,就怕第一個給蛇咬上。

旁邊有人提醒我,「那是什麼蛇,知道嗎?」「Tiger.... (學名)。」沒錯,這種蛇以搶眼外觀著稱,但也是帶劇毒的狠角色。想不到開個門,引出兩隻野生動物!

先前進來的豹子給蛇逼迫地東竄西躲,後來自溜回洗滌間,再從我們不知道的管道溜回雨林去了的樣子;蛇則是沿著四壁,爬過每個人的腳尖前。每個人的動作都暫停,也不敢妄動。突然只有一人,就在門的附近想要打開門呼救,蛇迅速湊過去。我看看情況緊急,叫那人快上桌子上,他趕忙跳上桌子求生,情急之下跳得可真高。

大蛇滑過來我這邊一排幾個人,好像在選擇要害哪個,沒有人有任何動作。蛇忽然咬了我,咬在左小腿上。黃金色底褐色條斑,一隻凌厲的爬蟲大眼,開口猙獰的樣子,比起虎豹發威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被咬了。蛇不知往哪裡去,或許就和豹子一樣闖完禍就溜之大吉。我跌跌撞撞地在長廊上瞎走,到每一間開著的教室去求救,聲音有氣無力又發抖,「Help! Help! Somebody ... take me to HOspital ... THE HOSPITAL!」遇到個不算熟的人,我倒在來人身上,已經全身止不住發抖了,勉強指了指電話,「Call, the hospital!」

撥過去的緊急電話接起來,回說是「榮總。」「什麼?怎麼不是到台大醫院?」我可不是要掛門診號,再不急救,就要沒命啦!「送我去急診!」…半昏迷中給人架起來,眼前迷糊的,急診醫師遞給我一小管注射器,「拿過去自己打」,我很懷疑地瞪對方,「先消炎消腫」,我還要送我來的,剛剛在教學樓上最後遇到的人幫我注射,推推托托,還是自己勉力抓起針筒,但看起來還真不行,才很快地在右上臂一扎。注射的過程完全沒有感覺。

急診醫師正在準備一隻鋼質大注射器,不知道要做怎樣的處置,我只感覺發高熱和腫脹麻木,便沒意識了。


---------------
1 這在夢中間之後才知道的。
2 奧地利共和國事實上有九個邦。de.Wikipedia: Österreich#Verwaltungsgliederung [LINK].
3 關於烹魚和香料一節,多有遺漏未能盡述。主觀以為此節來自於前數日注意到鼎泰豐的「上海燻魚」是白鯧,開玩笑地說要吃白鯧就到鼎泰豐,零售一條七八百,他家定價兩百元。大概是鼎泰豐把魚貨全吃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