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5

說夢:窮酸來去法蘭西無厘頭 (2011-09-25)

沒來由地,到國際機場說是要去法國。

也沒有規劃、沒有什麼目的,在航廈裡轉阿轉的,倒看似超五星百貨公司,除了人很多,到處都珠光寶氣的。在一個角落有看到某旅行社櫃台一個客人也沒有,閒著,我卻逕自站上一條人龍,這我來回看了兩三次,也不確知是又一家熱門的旅行社,還是機場內的票務黃牛。

隊伍排了很長,排了很久。只見輪到我,離開櫃台時還在小心對著資料。

照時間看,在機場還混了十幾個小時,第二天的班機,也沒先回家準備準備和睡一覺。

其中接近一天的時間怎麼過去的,毫無影蹤。下一景象已是自機場搭電車抵達市內,步行。從車站出來直走,越過馬路左前側有個比路面略高的草地,過了草地有一家 7-11 開著柔黃的燈色。天氣陰霾。奇怪的是我在此處一座露天公用電腦上「寫電子郵件」給老母,說我已經抵達巴黎市,前頭有一家 7-11,稍候便要開始「法國漫遊。」不覺旅行的興奮,天色陰沉得很,不一會ㄦ飄下冷雨來,家書也暫罷,快步跑向商店避個雨。[1]

這雨其實下得不大也不久,陣雨自然能避就避,一場淋起來也要溼透的。我沒有行李、沒有雨傘,就是怕忽然下雨。

沿著大道走,走進大圖書館("La Grande Bibliothèque Nationale")。[2] 氣派華麗的建築裡外正所謂「雍容華貴。」而在一條大大的迴轉梯上,竟有人叫了叫我,原來是老相識,打招呼也不過「咦你怎麼來這裡」之類空洞、並非尋求什麼答案的寒喧。想不到走進圖書館,竟碰到好多認識的人。最後遇到老同學T,一把拉我到小邊間,還細問接下來的「打算。」

------我就想…漫遊啊,…看看能不能去 Lilie 逛逛。
------你要去哪裡都行,你就這樣來的喔?
------對啊。
------那你要怎麼過,你的錢夠嗎?
------我身上只有台幣千元大鈔一張。早知道就回家,就先去領些現鈔出來。
------出國身上還沒有錢?你怎麼會這樣啦!看你要多少先借你。
------(想了想)嗯,兩百歐元,可以嗎。
------好啦,那你等我一下,我先去收東西。你跟我來我家。

到了同學 T 的住所。
------你確定只要兩百?
------對阿,我只要能睡山洞就好了,不奢求。
------你等一下,我算一下。(搬出一袋很沉重,全是硬幣。全倒出來,一個一個算)
------咦,這不是馬克嗎?
------現在也會收這個,沒問題啦!

其實,那些不只是馬克(Deutsche Mark),有相當數目還是鑄印著帝國馬克(Reichsmark)。細看,硬幣堆中還是有些歐元的。同學 T 五元五元地分別,說

------你還是帶多一點吧。
------好,謝謝你。
------你先到……找 M 順便讓他帶你玩好了。



夜色中,我和M爬上大石砌成的羅馬堡壘,現今不知是什麼用途。扶著石塊,站上半空的廊道,似乎要到堡裡打劫之類,難怪不走一般的路線。……


---------------
[1] 數年前一次從Paris-Orly搭車進城,走出捷運站不幾步下起暴雨來,淋了半濕。有此經驗。
[2] 此為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之誤。夢中的原型應該是慕尼黑的邦圖書館("Bayerische Staatsbibliothe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