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1

說夢:從書店劇場到悲慘的人生

一間頗大的書店,裏面設了一間劇場含工作室,真是不得了的寬闊。

我本排在一群人裏面,等著取食自助餐。至餐台分兩流,一流意式沙拉吧,一流則是「創意沙拉」。後者的吧台區非常大,品項也非常多樣。傳統沙拉吧根本不能比。只是其中提供的食物,又冷又現代,似乎都隱喻著鋼鐵大樓的觸感、高度直上和金屬光澤。

有個侍者為了讓冰淇淋呈渾圓的球體放入供客桶中,我所見的他正舔了長長一口;絕緣手套放開,渾圓的球體放下,他抬起頭來沒有表情地看我一眼。

冰淇淋是「香芋」口味的,調了個並不是習見的亮紫色,而是一種高貴沈澱的紫色。我覺得很新奇,挖起來一口嚐嚐味道還真不做作。忙找了三位「朋友」,問誰身上帶著畫素比較高的照相手機。後來一位勉為其難,我要他拍一張就好,就拍這碗冰淇淋。只見表面挖起的弧形痕跡畫面中約掠交成十字外,填滿之中蝕了一個通透的口。我看了覺得拍攝效果很好,謝過了這位,請他之後寄給我,繼續往下走。

前頭更多人,走進去原來是劇場展演正在準備中。整個空間很昏暗,擠滿了人。再一下子正要開演。我知道這要演的契訶夫的…

演出時,從工作室(道具準備)推出,另還有立體投影作佈景的一部份。

一幕,家庭場景,一位女演員竟然指名道姓喚場邊的我接著米袋,幫她倒米進「綠色的盆子」裡。首先我很錯愕,後拿了米袋,也不確知她說的綠盆子在哪裡。空間中的顏色,只有燈光打的紅黑黃,看不出哪個容器綠色的。直到她手指了指。

我想在這樣的劇情裡,全場都在看我遲鈍的笑話吧。

整場戲九個小時分兩天演。今天的部份總是結束了。暫未散場,原來是市長(陳菊)、副市長蒞臨講話兼餐會。市長和我平素見到看板上、媒體上模樣的差很多,怎恁地削瘦。講話大底說到城市的文化建設、扶幼和家庭照護政策,好讓整體的生活水準提高云云,說地十分誠懇。我起身走走逛逛,想找原著買回去,怎麼也找不到。詢問櫃台,原來俄文原著都缺貨了,店內沒有存貨只能再訂。罷了,便要離開。

或是同一段夢,或者作為同一個「人」在連續的故事裡。究竟是怎麼給「綁」住的,我一點頭緒也無,卻也信了、認真扮演安排好的悲劇人物。

離不開書店。門口全都塞滿穿著制服的中學生。只能搭上專車,或者途經「學校」的公車走。至於當時我要往哪裡去?不能確知,只有「搭上車走」的想法。或者這裡離比方說中央車站很遠罷。

搭車和一大堆毛頭小鬼擠著到目的地,下車看是個海邊懸崖大山凹的谷地,一個隘口通入「學校」校門去。車上下來還有許多修女,正在整隊,要一隊一隊領進去。我倒慌了,問一位修女說我要怎麼進去?答道跟著隊伍就行。不得已,只好跟著進去,再看要怎麼離開罷。

人問:「你來作甚?」我也答不清楚,只說想要走。有人要領我見「教務主任」看要怎麼處理,但要稍等一陣子。

一間透風的屋子,即開了燈也覺得陰慘慘,海風吹著此地怎麼也溫暖不起來。

「教務主任」坐在中間和旁邊幾位修女瞪著我。她看著資料問道:

「你要退學?」我還狀況外答不上來,旁邊誰(或者是其中一位修女)簡單講了「我的情況」,是我的女友懷了孕,我要求她墮胎。「主任」臉色沉重,忿恨但陰沈地喃喃道:「要墮胎呀!怎麼可以!」再看看我的資料,也遞給我,問明:「你的母親,去年初空難身亡了是嗎?」

「咦?我媽明明還在!什麼空難身亡?」

「哦?還在呀?」

對於什麼女友懷孕,要墮胎的荒謬事,我也不知怎麼「辯白」。兩件紀錄放在一起,全是荒謬,隨他們搞吧,最好就當下把我轟出校門去等公車。

「主任」忽地站起來,同樣陰沈地看看我,說「等下午我再決定。」走了,屋中頓時寂然。

……

終於是「退學了。」離開的路上,從校園裡走出,和放課的隊伍一路沿著山壁小徑前行。直到林蔭路面,正是一個斜坡上回市中心的公車停著待客。一路上,「學長再見!」小朋友誠懇致候熱心送行不絕於耳,好似「在校時」頗有人望。怪的是一路走,什麼時候只剩我一人,一輛公車載滿了人還沒開,太擠便不讓上了,稍候旁邊又開來另一路。

終於結束了。只有我一人的車廂裡望出窗外林蔭下落葉紛紛,遮卻那段莫名的海角天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