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說夢:監獄大廈、大教堂、高樓迷途開學季都是人

乘車出遊,要往或是經過某城某鎮。

*      *      *

尋著印象憑腳力走來,到橋上遙拍一座別有特色的大廈,殖民時代的建築。外觀主要黑色又帶著斑駁,顯見本來並不是黑色,只是單純大石塊。其間還有金色的樓台廷柱。(按:所見的建築應稱為「新藝術」,l’art nouveau)

拍照拍了老半天。走近至所在的街區,拍攝建築上華麗細部。直到街路轉個彎,至此忽然見到金字門額:H監獄

監獄又怎麼了?本以為是市政廳、市議會之類的衙門,或者是豪華百貨公司之類;想不到是一座監獄。只是感到驚訝罷了,這麼一座豪華極奢的大廈。

轉過頭,過大馬路有個地方較為低陷,是一座教堂的廣場。小小教堂卻在廣場邊邊,四邊有三邊土堤築高直至路面。場上有許多少年在打籃球。另一邊還有間小溫室花房。我認為這沒什麼風景,也沒有拍照留念。
///
帶著相機去聽演講,回來只剩電池,相機卻忘了在演講(workshop)處。東西丟了,記憶卡裡的名勝相片全丟了,快回去找找吧。

*      *      *

再往市郊山崗上的紅頂大教堂(羅曼式,romanisque)去。大教堂旁山腳下是大學門口,出入者眾。這幾天正是新生報到時,我不想和人群打成一片,就從教堂崗上去。不多時,小徑一個分叉,我選了右邊,就走不完了。愈走愈快愈屈折,像是水上樂園溜滑梯似的。山體之中見全是屋舍,層次複雜,間有樓階互通。

十幾層裡頭轉來轉去,真想放棄。出現一個女人問了我要做什麼,是要找誰的,邊走進洗衣間拿他的衣服…
—我不是要找人,我走錯路了。
—走錯路了,那就去你要去的地方吧。
—我不住這裡,不是這裡的人。
—所以你完全不知道怎麼走出去,對吧?那你給我兩塊錢,我等一下帶你去。

正當她伸著手,等我從零錢包裡理出兩塊錢應付這索求的同時,門裡走出一個大漢,她的男人吧,邊關門邊穿外出衫。男人女人湊進說話,也沒聽他講什麼,我怕給人誑了,倒還栽一道「勾引人家女人。」

我想他們就是山腳下的學生,好歹跟著他們下樓出去。

「就搭門口這個電梯,不然十幾層樓你要怎麼走?」

我還真沒看清有電梯就在門邊在牆壁間這回事。

*      *      *
小鄉道上設了好幾重路障,天曉得是此路不通還是私設的。路要麼斷了掘溝鋪板,要麼路中擺了幾個特大號的護欄,腳踏車勉強牽著從中穿過。

車籃裡載著白貓。貓兒探出臉來,聚精會神地觀察四周。田野間的蟲鳴、遠方高速公路傳來的低沉轟隆聲,或者學校上下課鐘聲,小動物聽著這些是既好奇又緊張。

一群小孩「嘩!」地從路旁的工廠鐵門間衝出來看似嬉鬧,其實我緊張地暗地觀察他們,怕是來劫車的前哨。自以為的爾虞我詐同時,我正接近一條較有人車的主線,正在上橋處。

上了路,貓兒騷動起來要我放牠下地。我按不住貓的張牙舞爪,讓牠在我車前幾步跑走。不知是我的負當碰了誰,眼角瞥見刀光棍影兼混罵,我奪路而走,抄起小動物往前逃便是。

女友現身同行,那些惡人、那些壞事,一切苦難不再。(夢境開始以攝影機角度進行)

我和她沒有對話,只是互相微笑著在雪白的天地裡走過雪白的河岸過了沒有顏色的橋。

-
(20110906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