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說夢:月球城市、巨型梅西迪、癟腳管風琴showcase

前文脈絡已失。

一個極寬廣的區域,像是某種紀念園區般,似有規則的散落裝置雕塑,縱橫其中的大道也不只八車道而已,車子全都在鋪陳的細白石板地面上走。我正經過一處白色大雕像腳下,車道過來一輛超大如 shuttlebus 的牙買加綠老式梅西迪。車身側邊還掛(?)了牌子寫了上下兩牌數字,其中之一「8. ...」似乎標誌著每公升耗油量,另一或許是車廠流水號。後來(疑似向前走過一座跨水橋樑),再見一輛同款同色,上頭的數字牌數字不同。這回看清了上排的數字白底黑字,而下牌黑底白字。

到了一處集會場合,如市政廳、公會堂之類,裡頭光線不足,黑矇矇的。這空間像是兼作圖書館用途。閱覽座席區邊上安著一座看來黑壓壓的管風琴,琴上正面大大的銅牌"1825"以及琴座上鐫的

1825 ... & Co.
...
shipped to & installed 1845

如果沒記錯,這琴還是英格蘭建造的。為何經過近二十年後漂洋過海來到此域?

像是有兩層手鍵盤,可在琴座上只覺有一層。規模小得很做兩層也太勉強了。它有著不完全的腳鍵盤,最低到A2。總共不到兩個八度。製作得很奇怪,位置稍深看不大見,按鍵又短窄。過一個八度以上是較長的一組,然而每根均有三個銅關節滑動,試圖理解為腳撥轉可以轉用為 coupler,怪哉。

大廳裡人聲此起彼落,不像圖書館,倒像交易所的感覺。有人讓我去彈彈琴,彈了 BWV865 a-Moll 前奏。一會ㄦ一群年輕人在管風琴前排好坐下要上課,這時場景似乎改在一個秋色院落中,我選了平均率第1冊第1號前奏,翻開來旁邊一個大個ㄦ興奮道「這我知道,聖母頌!」原來樂譜上有歌詞。

「你看歌詞知道的吧?」
「對啊,我有看到瑪利亞。」

本來我的譜上是沒有什麼古諾聖母頌的歌詞,一本平均率怎麼會變成聖母頌也很奇怪。

到約三分之一處我得停下來,手指搆空了。手鍵盤最低同樣只有到A2,頓覺怪哉。

後頭接著的四聲賦格,我開始循循善誘:「在《聖母頌》的音樂之後,原本還繼續這四聲部賦格。它之所以重要,不只是安排在《聖母頌》的音樂之後,也由於其中的完善組織,是重要的範本。」沒幾個人在聽我講。少男少女交頭接耳,嘻笑推擠。秋紅的落葉裡,我只想「立時走馬御風」,離開現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