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4

貓的最後時光(三):無精打采/練習死掉? (2013-06-24)

在人無知無覺的時候,貓有些變化。看無頭緒、詭異的排泄物—或是嘔吐物—,一並清除。整天下來,繼續要命的熱天,因為颱風有些不一樣,午後仍是悶熱難耐。貓不怎麼吃東西,上午的魚肉和藥粉才吃一小口,只好進冰箱。

傍晚,牠看來很沒精神,先有走進又小又窄的盒子裡趴下,好像四條腿全進了棺材,練習死掉;我摸摸貓耳朵,還挺愉快的樣子,翻個身,就像法老木乃伊,手舉在胸前。再晚些便躲起來,仍不見喊餓討食,只有見到喝水。貓若只喝水不進食,也許就是要死掉的徵兆。[1]

好不容易引牠到一般起居處,愈覺不妙。為牠清了清耳朵,看看又抓癢抓了些小傷。趁著九點前還有半個小時,打開數位鋼琴彈牠的「貓歌」給牠聽—希望這不是離別曲。這「貓歌」是小貓時就發現的,莫扎特的第十一號奏鳴曲,第一章,貓咪總是聽得很享受。[2] 彈得不怎麼樣,貓也不全買帳,還跳上音箱「碰!」的。琴聲完了,但隨即躲在陰暗角落發呆。我也不知該怎麼辦,既沒討食也就不強餵。放了些乾飼料,也沒吃幾口。

貓肩膀的腫包大致癒合結痂,還沒回診看獸醫,怎麼就病懨懨的?[3] 擔心半夜裡,悄悄地去。


---------------
[1] 帶貓看獸醫前調查的,關鍵字「貓 死掉 徵兆」;哪看來的還待回溯。
[2] A 大調,K. 331;其第三章即為即富盛名的「Alla turca, allegretto」—土耳其輪旋曲,見 en.Wikipedia: Piano Sonata No. 11 (Mozart) [LINK]。
[3] 或有可能是中暑,熱衰竭也相當糟糕。家裡上下幾處擺了飲水,仍怕準備不及。〈炎炎夏日 - 要預防貓狗中暑喔~〉,貓狗來逗陣,2009-05-27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