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貓的最後時光(一):啟動 (2013-06-14)

「家真」貓從約數月齡中貓時,偶而觸及左側喉嚨深處,近鎖骨內有個球形肉疣,曾在動物醫院詢問獸醫師,只有需作詳細檢查—對大部份人而言都所費不貲—的回答。一直以來摸過幾次,都讓我很不舒服,汗毛直豎,覺得很可怕。隨著小貓長成大貓,那個「東西」大概也有長大點,但從摸到的印象來說,就是那個樣子,沒特別變化。

另外則是這兩年才注意到右肩有個小腫塊,似乎與人的小指尖相當大小;我肯定今年來那一塊不明組織有轉而明顯的徵兆。

最近紀事一則。原本是雜記,已改為獨立紀錄,又想著記在 blogger 好了,畢竟這部落格是「我和牠」,養貓的可憐人和可憐給新手養的貓咪:
2013-06-05
貓右肩的腫塊可能是從前注射位置。近一月間顯著變大。另左頸長期在的一顆球狀物仍在,無明顯變化,也較少觸摸到了。(或許是刻意避開)
這相當可能是惡性腫瘤, mobile01 動物/寵物版:
「貓不用打太多疫苗,也不用每年都打
「免得引發VAS惡性腫瘤,這病例已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現行的五合一與狂犬病疫苗是大宗案例的來源
「有的貓打了針五、六年之後才發病
「也有的貓是在短時間頻繁打針之後發病(例如出入境檢疫)
「發病機率不一定 [...]」[1] [2] 
打針打疫苗這回事,只在養貓的頭兩年或三年左右,就打獸醫師提到的基本疫苗組,絕育的麻醉針,還有打過狂犬病疫苗。此後就沒什麼打針注射的印象,上動物醫院不多,其後做的外科處置也簡單。好久沒看獸醫了。

熱壞了的天,再過一旬。最近紀事又一則:
2013-06-14
晚間,貓趴在鋼琴上假寐,我見牠右肩膀腫瘤處,也只有該處有舔毛痕跡。好奇一看覺得不對,打開充足燈光檢視,有極輕微的血色(滲血?),小撮白毛上幾絲極淡的粉紅。這也許是小動物自己舔出來的傷,由於牠舌頭的棘密集舔舐的結果。
進一步翻開貓毛,腫塊部看起來暗紅,皮膚或是病理原因,或是貓自己舔壞了的,不是正常貓皮的模樣,而像一塊「肉」,略見肌理。
我碰過牠以後,貓坐起來開始舔自己,舔那傷口,舔其他部位。為什麼一直舔呢,你很痛嗎?
「小動物如果生病或痛不會叫嗎?」—家人問。我以為,如果哀叫,肯定是嚴重得不得了。看牠遊戲追逐時撞到、閃到,哪一次有叫的。我以為,我們不小心踩到牠、踢到牠「冒」的一聲,那驚嚇大於疼痛吧。
比起以往,內在的聲音更經常複誦著「為什麼養貓呢?為什麼要養貓呢?」的問題。希望下星期帶牠看獸醫…。

P.s.
—寫在這裡: Katschen 出生在 2006 年 2 月底或 3 月份,我接手時已經是可以獨立的小小貓。
—我希望貓咪死掉可以捐給學校作大體老師,比像垃圾燒掉要好得多。
—次晨,貓的傷口看來蒼白多了,有個小小約半公釐直徑的圓形創口。活動如常。


---------------
[1] 抄錄 shant 於討論串【[請益]小貓咪打疫苗】,mobile01行動版,2010-05-02 [LINK] 發表內容。
[2] 〈貓疫苗相關肉瘤(VAS)〉,國立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2009-10-08 [LINK];由維基百科:貓的疾病 [LINK],註解七連外網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