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貓的最後時光(二):就醫記 (2013-06-17)

貓出狀況,腫了連幾天,今帶牠上動物醫院。獸醫師捉著肩膀的病灶,徒手擠出許多白色乾膿至幾乎乾淨,處置只有消炎。我以為能不打針就不打針,貓也有把年紀,深入檢查效益也不大;何況要是檢查報告負面,建議動手術切這挖那的,我也不讓。

擠出來的可怕東西,不可免地帶點血,但傷口處置完並沒有明顯流血,就一個坑。得讓牠吃藥粉、抹外用藥消炎。以傷口照護的理由,將牠附近的毛髮剃除,病灶約一個開心果大小,還腫著;週遭顏色(至少自昨天)已經恢復成原本的粉紅色,恐怖的腐肉色只有發現那天看過。

這腫了約兩年,或者不只,聽來是久的了,不好沒早些看獸醫。據說,貓咪應該不至於因為這個很快就要夭折。

貓除了幾回爬上身,頭埋在我的包裡,或者蹲在包包上(同樣賴在人身上),還不算太抗拒醫療作業。下週還要帶去再看一次。內服藥粉混在罐頭裡,外用消炎藥膏得給牠套「伊莉莎白頭罩」。貓脖子細,還得收緊用夾子夾。看牠耳朵、鬍子都被限制住,步履蹣跚,不能跳上跳下,怪可憐的。

在罐頭肉下藥的功夫,一回生,二回熟。估計貓也知道有點不對,但配合程度挺高,尤其是回家後第二餐,下藥集中又均勻。進食前解開頭罩,也讓牠夜間好睡罷。給套住的貓,威風盡失;開口卑微細弱,無比委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