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7

說夢 (2013-03-27)

海灘上—我從小到大只在這片海灘上玩耍—,我跟著母親走在沙丘向海的右方,這邊比較近水,浪潮保持濕潤。某個特定時候不勝其數的螃蟹跑出洞來,灰黑的沙灘上處處是斑駁灰黑像石塊的螃蟹甲殼有大有小一塊又一塊。

螃蟹遠看少有動作,其實每隻螃蟹都在邊高速吞吐沙球的同時,邊豎起眼柄監看環境。這種動物特別會大驚小怪,專注一個區域就會發現不多久牠便移動許多步,隱身在視線以外的螃蟹堆。

螃蟹出現後,我和母親走向海浪,母親伸手一隻隻撿起裝進籠袋裡,我用腳尖邊走邊踢翻伸腳掌逮著的螃蟹,讓牠們肚腹朝天,但不得翻身,接著盡皆搜刮囊中。爬上沙丘的另一邊,只見比較乾燥的沙礫,找不到螃蟹,也沒有甲殼洞穴。回到撿螃蟹的沙灘,中大型如掌心大以上的大約已不見,餘下零星小隻現在才知得趕緊逃竄。

我們抓了滿滿一簍,回到家不久,我從爐臺邊見跳動的大鼎蓋口中看見慘白的螃蟹甲殼。母親手邊只有一盆生的,還在用鉗子夾碎蟹腳殼。「都煮掉了?」我問,「都煮下去啦!」她答。我說,「我又想想,抓這麼多不大好,要放回去一些;既然煮了就煮了」。

門前不同往常,搭著像是養百香果的棚架,橫桿加上兩兩吊環。現在一束束草繩串起的螃蟹就掛在架上,在餐桌頂,人站起來便取得著。還過些時候,晚餐家人到齊了才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