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說夢:湘黔之交的青石秘徑 (2012-04-23)

在湘黔之交有個鎮子,從這省到那省噴氣飛機不過幾秒鐘的航程,可是人走的路途可要花上個把月,得繞好遠,走進蠻貊好似充滿危險,千百年來卻從未正式開個官道以便交通。真說危險嘛也不,林子茂密是不錯,還沒聽說有誰在路上發生過什麼意外。只是這路實在遠,苦啊!

有個地方據說接通兩邊,幾乎是個秘密。一群人好不容易問到長者,一早照著指示,通道口原來在瀑布底下潭子口,往下仔細看,瀑布後頭不就有個黑口子?

潛下去摸一陣就到了,一處隔水的洞天。進去看是個青石鋪滿的洞,白天裡還透綠光。初不甚大,還能容兩個人硬擠著並行。前面一段約二十公尺,往前剩下下首一個圓口,同樣青石砌成,像現代的水路(下水道),窄得只夠一人匍伏進入,也稍黑暗。

在這個窄路裡,有些勉強地爬行,不知爬了多久,不知有幾里長,感覺沿著平緩的下降底部,又緩緩抬高起來。從爬行的水平感改變可知,當下降時不到猛然滾落的程度,上坡也不是陡到要很費力。

手裡的燭光將盡,眼前出現和來時類似的圓口,還有多遠距離拿不準,透著天光,像是在深井下處抬頭管窺。

直到出了洞口,看看地上的影子極短,約耗去半日行程。

外省地面這頭在一片山坳邊,所見是大片稻田,中間有高有低的隴,許多耕作中的人見山腳爬出個人,看傻了。

我也是傻了,不知如何自處。村民圍上來問候,勉強還懂,他們要我等等,等個理事的來處理。一會兒,幾個長者出現,閒話一陣後,在道口放條發根的紅蘿蔔演示這地道的實在用途。濃厚的溼氣裡,主根系在我眼前倏地抽長,就如同拉水管是的,抽出一條警戒橙色長鞭,直往通道裡去。這蘿蔔根可用來傳信,也可用來拉貨、接人。

在客鄉吃個便飯,我要回去了。洞口仍是結群鄉民要送客。

「要嘛還有,這水道裡放信鴿可走,以後有事放個鴿子捎信來就得了。看要什麼,我們再派人過去!」身後那邊人這麼叮嚀。也難怪,想想這條秘徑湮沒了多久,那邊的人們就多久沒得信,也就不曾再帶著物資什物,用爬的爬到另頭去。

我走上這條路的來由?只是探路的先鋒罷了,不是來求救。人們連聲說好,古道從此又有新意了。

回到故鄉,聽說來了朝廷欽差,忙跟著眾人去迎接。一行大人身上的朝服都蒙了一層沙塵.灰土土地看不出補子上的花色,只知道是大人,見有藍頂子長官、也有白頂子、水晶頂的。欽差團想必就是青金頂或藍頂的這位大人為首。

「欽差大人蒞臨,有失遠迎…」咱鄉裡的頭頭客氣地很,倒有些卑微了。其實這也是不得不然。

我給擋在人牆後,不知道這麼大事情是做甚的。啥!「招撫」?眼下不就先禮後兵,果然人群散開,有的跑遠,有的找掩蔽。真正劍拔弩張。

欽差所帶的一連親兵在一陣亂槍後幾乎全死,只剩下一個小伙子靠在一堆米袋上抱著槍喘呼嚇得,給拉了下來。

招撫團覆滅,很可能不久就要大軍壓境。我忙著跑上守望台拉警報求援:一長(停)二短(停)一短(停),重覆搖了四五回。另一個小伙子上來,我交給他,交待著得要繼續,不停,先拉滿一點鐘啊!

說真的,很意外落在這造反的庄子裡,跟朝廷對抗要殺頭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