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Canon 7 (2016-06-30)

六月底,收到日本來的 Canon 7。賣家六月中上架,可能是由於瑕疵,也可能由於小眾(?),竟然擺到六月下旬。我猶豫了半天,看在簡直半買半送包越洋運費,收了它。

老娘正在學日文,託運單、紙箱裏面塞的印刷品都成了研究材料。本來以為要捱罵,寄到家裡被發現「你買日本相機啊!」原來只是要我拆封時,保留好紙箱上的託運單。

這臺相機已經連同死機三個月的 Nikkomat EL 一起寄去嘉義看老魚,快門有毛病。應該是容易修得起來,不至於花費過鉅。它的測光可說正常,相當難得,不只是「還活著」;萬一手上測光表沒電,必要時還能參考。

話說 rockbee 的測光表修都修過了,也換過電池,總是沒多久就不動,懷疑是 USB port 不供電。上星期起用 USB adapter 接家用電源,剩下問題是充多久才對,還有—如果實在有夠倒楣—,USB 電線得是有效的,現在看來倒是正常。雙頭的 USB 連接線,去年還用過推動硬碟。


現時手上有兩部 Canon LTM 機。

Canon 7 較 Canon P 還高級,對焦基線更長,內建可切換框線組,且裡頭的測距儀據說頗為了得。[1] 其在很多方面可謂相當 M 機,外在特點還有刺刀座接環,乃瘋狂的 f/0.95 專用。[2] 這…不干我事。測光元件和測光表整合在機頂,但缺少通用配件座—有是有的,得另外購買,半世紀後的今日可稀有得很。雖有框線,但大概可以想見遮光罩會阻擋部份視野。看看 Canon P 滿框就有 35,實際使用時還是就著 finder。此外,接環並不完全切合縮頭鏡,只能到 20 Mtr.,差一點到無限遠,和 Zorki-4K 一樣。反而 Canon P 有細細地車出斜邊,因應縮頭鏡需要的空隙。


---------------
[1] Karen Nakamura: "Canon 7 - rangefinder de luxe", Photoethnography, 2011-01-06 [LINK].
[2] 機頂測光表標示便有為了 f/0.95 規劃額外數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