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

紀事 (2016-06-09)

端午,多雲至晴,暑熱。一早貓扒門叫醒,給他加食盆後就不回籠睡了,著衣準備出門,先到附近的荷塘。前些日子的第一花[1] 已經消失,水中央距離約七公尺一朵白荷,就著倒影攝了一幅,再近拍一幅即將開放的花苞,半白半帶淡粉紅色,嬌黃韻。

下午攝「闔花」,類似於清晨用菲林機拍的意旨。

0 —「闔花」舞台

荷花,附近多少有些小片種植,靠近得或靠近不得是個問題,現場環境也是另一個問題。稍遠處昨天[2] 下午試過,八九時出發再前往,花況豐盛。還有一處,去年一度迷路發現的村腳,昨留心要走走,卻全忘了路線。

帶上的器材有一部 SLR (F80s)、一部 RF (Canon P),一部 dSLR (K-r)。忘了 Nikon 鏡頭,倒是早備好 M42-F 轉接環,於是共用同一顆蔡頭。用點測表取高光位,確實且便捷,回來後端更不用花很多功夫。大白天的,充滿半透花葉和點反射的複雜水澤環境,一般廣角測光計怕是不易施展。

難有佳作,樂在其中是實。殺殺軟片、殺殺快門都甘願。

I
_IGP6226-darktable-6448k-srgb_export-sml

II
_IGP6228-darktable-6558k-srgb_export-sml

擇花型飽滿者,「拌」入幾些禪意。東方宗教看荷花不染塵垢,我看它讓人清淨,富於美感。蓮的生存能力極強,是人工控制生態和微氣候的好助手。閒置的荒地引水養蓮,可綠化、可凈化空氣、土地、水質,還帶經濟價值。若不要時,一把鏟掉就得了。

III
_IGP6233-darktable-6598k-srgb_export-sml

覓得好姿態,做個大頭照,儘管滿俗氣的。

IV
_IGP6234-darktable-6498k-srgb_export-sml

V
_IGP6235-darktable-6498k-srgb_export-sml

能這麼特寫,歸功於 Sonnar 135 的近拍段可至一公尺。裝在 Nikon 機身上,縱然不能望遠,幾公尺內是沒問題的,拍攝較近的花朵乃易事耳。


---------------
[1] 〈今年第一朵荷花寫真 (2016-06-07)〉,YOSEF [LINK]。
[2] 〈紀事 (2016-06-08)〉,YOSEF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