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4

紀事 (2015-01-14)

一早飄著冷雨,想拿相機來拍窗外一樹寒梅。想到,卻沒拿腳架(單腳架)用,勉強作業,罷了。再稍後,換兩管鏡頭繼續殺片子,速度可高一檔,上了單腳架。然而心急,M/A 切換者出包兩回。還有一個事後無法解釋的失誤是由於快門按不下去(行程未滿,按得不夠深),過片不得,還想到是不是 film indicator 需要調整、無解,暴按浪費一格。

失誤發覺以全開拍攝(當然是拍壞了)者,都有補拍,耗量也就較多。手動成份大者,一定要仔細再仔細,謹慎再謹慎,心急不妨放下,如要上廁所先去上,肚子咕嚕叫先去吃早餐。最好上腳架慢慢磨。我認為急躁和頭腦清醒與否更有直接關係,身體狀況良好,頭腦也比較清晰,便急不來。昨午後在外攝影,用的也是轉接的手動鏡頭,要手動 stopdown,可說一切順利。[1] 順利也好,頻出錯也好,實在是自己的責任。器材只是器材,有他的操作要領,是死的,沒有意識和使用者過不去。

數位相機轉接能不出錯,傳統機也能不出錯,全急躁壞事。把一件好好的事情,都做到冒火了。

稍晚些時候,光線更充足,數位相機轉接 M645 80,是和 135 長鏡相類的視角—其實稍廣些—,能拍的東西也是類似,又多侷限—要不為何有「賞花勝境」,許多繽紛花樹實在能自己種得—。照早些的曝光組合,於 f/4+,快門算計要快個 stop,先以 -1.0 看看(#1),250th、200ISO。

#1 M645 2.8/80 N,f/4+


如果以原意,125th、f/4+、200ISO,可能會明顯過曝。稍修改,再得到 #2 —有點「移焦」,取景處理得不夠細緻,不喜底邊的散花,也因對焦「滑」了,凸顯側邊的雜枝,本可隱去它。

#2 M645 2.8/80 N,f/4


昨日以 Super-Takumar 3.5/135 所攝(#3)。此幅對焦約 6 ft.,「正常」拍攝;加接寫環就近視,不行。

#3  Super-Takumar 3.5/135 mod. I,f/4+


這 Super-/ S-M-C Takumar 3.5/135 乃至於常見平價地位的 5E/4E 3.5/135 都是 Ernostar,咸認為 Sonnar 的前身。[2] Super-Takumar mod. I 這管是末組兩枚膠合為一組,算是具有更好的色散修正能力。Super-Takumar 3.5/135 mod. II 和 S-M-C 版(和後繼的 K mount)都是較基本的四組四枚。除了「Sonnar」鏡頭外,收了幾管各家製作的 3.5/135 「Ernostar」實在性能都不錯。只剩 Steinheil Culminar 沒使用過,且它和這些「Ernostar」有點距離,它是「Tessar」。

網上有磨鏡達人云此鏡為 Sonnar,實有過譽。[3] Asahi Pentax 的黃金時代產品,這個規格比較需要注意的是

Super-Takumar 3.5/135 model I 4G5E (外觀有漸次變異)
Super-Takumar 3.5/135 model II 4G4E =
S-M-C Takumar 3.5/135 4G4E

在快門速度允許範圍內,這些好鏡頭大可使用全開至 f/5.6,全開已有不錯的表現,只是長鏡避免憑空手持的好。


---------------
[1] 〈紀事 (2015-01-13)〉 ,YOSEF [LINK]。
[2] 參「no-X」發表於 mflenses 【List of lens diagrams: triplets, planars & hybrid lenses】,2009-12-04 ff [LINK]。
[3] 〈收老鏡 Super-Takumar 135 早期版本 (2014-09-27)〉,YOSEF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