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紀事 (2015-01-13)

午間空閑多打了幾格 RDPⅢ。Color-Skopar 50 之後,換 CZJ T50,看看兩個所謂不同檔次的 Tessar 相比孰高孰低。不是嚴肅的比較,因只用了單腳架,主要可看鏡頭發色(color rendition)吧。由於 M42 環裝卸嫌麻煩,身上便帶著另外兩個都是 M42 頭,Auto-Takumar 55,看看它的真面目—前題是曝光沒大錯才是。然而使用時機和前面的都不同,不是在相同的基礎上具代表性,只能以一般的風光攝影看待。[1] 並沒有絕對要求拍一樣的東西做「評測」,何況沒有帶三腳架;換鏡頭拍著玩,就算發現不同也是主觀認定的多。

兩個 ø49 的鏡頭,加了 UV 之外,著應用新買的 28Takø49 矩型遮光罩,挺不錯的。兩個白點對齊是放鬆,錯開是收緊;[2] 正常狀況不容易扯下。

前次用 Color-Skopar 便發現,主觀以為透過藝能轉接環,相較於裝上一般 M42 頭,KM 的 TL 反應完全失去參考性。這些轉接的鏡頭都得手動縮光圈,「一般」 M42 有 M/A 切換—這一點,Asahi-Pentax 做得很認真—或者 DOF-preview,DKL 轉接環只能「全手動」,儘量考慮到足夠景深才是。只要對焦目標稍有距離,f/5.6(+) 到 f/8(+) 在林間可算是很夠了,又是 Tessar 類通常表現良好的時候—這是在小片幅上說的。以 zone-focusing 進行,又不需要收到極小光圈,必須先 stopdown 者也不打緊,只要觀景窗還看得見,管 framing 就是。

捨棄樟樹蒼勁粗枝、樹頂綠意透光,和可能的 sun star:拍來好看是真的,但幾非自己的東西—太少個人發見的 motif。

回來收拾器材時忽然發現,原廠轉接環現出有個筍頭,在數位相機上沒有的,很可能相容於後期 Super- 到 S-M-C 時代的連動桿,就是不知和改 K mount 之後,同個位置的機關是否一樣。


P.s. 晚間如預報地下雨,明天是個雨天。還好乘風和日麗時去過「秘境」, 否則雨後一日放晴,農徑水草泥濘將是行不得也。


---------------
[1] 交互參照〈紀事 (2015-01-11)〉,YOSEF [LINK]。
[2] 〈ø49 Tak 28 遮光罩「開箱」 (2015-01-08)〉,YOSEF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