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影像紀事 (2014-08-09)

引用舊文,[1] 一幅 F80 拍的獨立小品,片子是 CT100。人家旁邊農地種植的紅甘蔗,供啃食的竹蔗。

#1 Nikkor AF-D 1.8/50 on Agfaphoto Precisa


#2 SMC PENTAX 1.8/55 (K-r/ Darktable sRGB export)


#2 是數位相機 K-r 帶 SMC PENTAX 1.8/55,焦距稍長的鏡頭,兩者都是 hyperfocal,曝光組合略有出入,但基本上是同一個想法。時間差不到十分鐘,位置有點差異,手持數位相機比較靠近目標(甘蔗叢)一些。數位先,銀鹽後。F80 用了單腳架,微小的實地差異和近二十度的視角差異相比應是微不足道的,觀感有些落差。

當日看數位影像,覺得拍得真好!真實深刻富有空間感;昨拿到沖掃檔,覺得有過之而無不及—拿著片子透光看,臨場感更強烈。兩者取景畢竟還是存著差異,full-frame 包括甘蔗生長的小土堆,以及另一側土地上的陰影(午後三四時,面北)在數位影像上已經裁切掉,[2] 不明顯,少了這類空間的暗示元素。講色彩印象,就重疊的部份而言,Pentax (自然無偏重)和 Pentax 鏡頭帶著明顯的暖調明快,而 Nikkor 比較冷調—有如一般的評價。但這裡還得做個保留,還不知道 Pentax 使用 CT100 或者 RDP 這類一般認為中性、自然調正片的味道如何。


---------------
[1] 見〈 紀事 (2014-07-27)〉,YOSEF [LINK]。
[2] Crop on framing —攝影位置、距離可謂相當,一再強調不否認兩幅之間存在差異,在使用器材上的確可看出 crop-format 視角和涵蓋範圍的不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