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

紀事 (2014-07-27)

午後數位相機帶 SMC 1.8/55 出外溜達見日頭,也為了實測 K 手動鏡操作有沒有麻煩。認定 K-r 完全康復了。

半小時前 L-36 讀數 100/100 於 f/8,放在 400ISO,所以是 400th。500th 也可以,但相對比較不出色。半小時後仍沿用,結果不錯。Hyperfocal[1]



艷陽下繞繞,覺得沒什麼好拍,將離去,又想到既然背著器材出門,數位相機也拍了,正好來走一格。於是行過半里折回。偷懶沒用測光表,F80 光圈先決說 f/8、125th,主意以為就是少了三分之一格,慢一檔於 90th 又太多,不若光圈再小半格,使 DOF 深一點。f/9.5、90th 和 f/8、125th 在這臺相機上數起來一樣,其實仍有誤差。輸入感光度 125ISO 已經是刻意稍欠曝(DX manual overriden),預期「有拍到但不出色」的一幅。內容與此相近,視角闊得多些。無奈或不滿的地方是鏡頭雖有景深尺,太簡略了,只能差不多差不多,觀景窗看起來有清晰就算數。

一陣子來懷疑五個對焦點影響測光結果—依操作手冊所言紀錄過 Nikon 自動系統的對焦點/測光點連動—[2],在按下快門前不精細地嘗試,也切換測光模式,目前還看不出什麼不同。心裡還有著疑問,仍會持續留意。


---------------
[1] 〈利用景深表攝影 (2014-07-13)〉,YOSEF [LINK]。
[2] 〈Nikon 指定對焦點和測光系統 (2014-07-07)〉,YOSEF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