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

貓狩記 (2014-08-05)

夜雨,晨間陰涼,遛貓行走。走動的範圍不大,像是照我的話「要吃草去後面吧」,到院子裡忽地衝出,才知道他發現獵物立時反應;牽繩穿過枝葉,退到肚腹處,乾脆解下。過了一會兒才知道是隻赤蛙,見蛙跳高幾次,後來漸漸安靜下來,貓只在原地略有動作,我不得親見。

又幾分鐘過去,猛獸才回頭來,舌頭舔嘴舔啊舔的,一聲不吭,抱起來洗腳也全沒反抗。進屋子裡繼續舔嘴、擦臉、洗手,安安靜靜地喝新換的水。發現他肚子果然鼓鼓的,吃了赤蛙無疑。感覺這場獵殺有種神聖意味,沒有一句廢話,沒有憐憫,單是順從自然天性。

一隻中大型蛙可比飽脹脹的一餐,也難怪貓不吭聲,打獵費力,這麼大獵物吞下肚需要時間好好消化,再沒餘力和你這些人扯五四三的。據說貓吃「真正的食物」,其排遺量比吃飼料少,氣味也溫和些。不前幾天他曾抓了隻攀木蜥蜴,只是叼著沒有咬死,風吹草動疑心又張口放掉了。至今沒吃過蜥蜴,未審貓吃是不吃。野食的機會很少,沒讓家貓在外自由行;讓牽著而能打獵的機會可遇不可求。

P.s. 貓排遺(2014-08-07 晨)看不出一點動物的殘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