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說夢:圖書館古籍、暴走族和鐘錶店 (2012-02-28)

…在圖書館的冷門區域,書架外略嫌陰暗,人不少,用書的卻是少,在一旁的凳子上、落地牆邊打盹,或是兩眼無神地走動。不知是什麼激勵,架上抽了本黑皮面燙金字 Early Scottish Chants,靠著書架哼唱起來,也不管眾人嫌惡兇惡的眼光。連哼了五首,看似簡樸的曲調不簡單;採移動的次中音記譜,最後一首還連地唱錯。書本裡左頁插圖,右頁歌譜。配上歌詞不全都讀得出,就哼哼混過去。

回到課堂,學生在一片不自然的昏黃中排排坐齊等教師也不喧鬧,好像教堂開的要理課,心目中陶冶溫良的題目,小兒也必會受陶冶而溫良恭般的一派主觀想像。搞不清這是要上什麼課,講師也沒有出現。我不是他們期待的老師,我也不期待要和他們一同上課:這些後學,哪能和我比。

出外在大街上,突然上來和我並行的,是一輛…一列法拉利紅的重機車,回頭看看得見有四五十輛,後頭顯然還跟著幾輛同樣法拉利紅的汽車是同一路的。原在我側旁的騎士加速,整個車龍也齊往前衝,轟隆轟隆的。路邊幾個老嫗說,他們是警察。或許是吧,這是在練御車術,還是在向老百姓挑戰?

道旁有家門面頗大的鐘錶行,來人腳步不很穩地手捧一大盒金珠玉鑽,正好在重排氣車隊發動時經過。我見到那人手裡一抖,盒子落了地,盒裡貴重也不免散地,店主婆娘連忙湊上前撿拾。有支錶遺落了,沒有人注意到,也看實在不甚確切。

待火紅車隊聲音漸小後,鐘錶行門口放出一塊新寫的白板:名貴手錶六折!!

「唉呦名貴的手錶在店門口掉了,哪要是幫忙找到可以打六折買走欸!」店主在門口鼓嗓廣告。…

我走進店裡,很覺寬敞,這裡頭像是傢俱行,又像佛具店,又像雜貨店,裡頭櫃檯一帶才是鐘錶。櫃檯也沒人看著,就像藥局,玻璃高矮櫃裡陳列各式商品,稍審視就看到一旁地上有枚白閃閃的手錶。我拾起來叫老闆,連叫三聲,才從後頭撇了掃帚出來。「是不是這隻」,我問。「對啊就是少這隻」,說著收銀機上很快地敲幾個鍵,61800,「應該是收進來的時候一路腳跟一直往裡踢都沒發現」,老闆說著,一邊等我付錢,把傷痕累累的名錶買下。

「不不不,我沒有要買的意思,我只是進來看到還你要找的東西。」做了件窩囊的好事,又差點下不了台,趕緊告辭。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