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貳零壹柒年拾月,腳架 (2017-10-24)

沒有開箱圖。忽然下了決心先買「一般用」腳架,不含雲台,用現有的。意中是帶著給 135 或者 645 用。目標是 Slik SC 703DX[1],看來是 S 社產品的中高級款,但是偏沉重。和 Linhof 的狀況類似,大隻、重量較大、不能反折反而定價不高不低。另一可能是瑕疵品、倒店存貨吧,是比較便宜的標價。總之若買來沒大問題,依規格 645 綽綽有餘[2]

Slik 700 系是三節新的「Pro 700 DX」取消舊款的腳墊/腳釘旋套,而改以膠墊腳,搭雲台約 150 鎂,勉強不算太低價的水準。拍賣買的是舊款,[3] 可以直接旋套切換腳墊/腳釘,和 Linhof 003414 一樣。此外則是看中三節、工作高度(不升中柱 149.5 公分)。

含運費貨到付款,收到 Tristar 外盒裝,打開來裡頭還真的是 Tristar(彩视达),型號為 QTAH 32352。有向賣家抗議過,不過後來還是接受其誠意,部份退款作為道歉。這 Tristar 是三節鋁腳,高度很夠,管徑很夠,以原本訂的 SC 703 為三號腳(管徑約 ø 32 mm),這 Tristar 目視就有了,說不定還更粗。大膽試裝過 TV45G 用的三維雲台、單軌和前後板,穩穩的,而且太…高,不升中柱就有 162 公分。以身高一米七許,腳架全開就到下巴,加上雲台到眼平,架上相機,非踩凳子不可了!這腳架且比 Linhof 003414 還大、還高,但是在需要的時候(草地、泥土地面等等),腳墊得稍費工夫旋下來,一個一個換成腳釘。其實在我這類腳架人而言,這點功夫實在不算什麼。

提過實際試裝 TV45G,還挺穩固。真要挑缺點嘛,板扣是挺好扣,但機件有點鬆鬆的,要注意有時拿扳手鎖緊吧,上頭鑲了好多六角螺絲。腳架有背袋,質感稍欠,但設計得背起來挺舒服。

是說好一陣子以來有心要敗一隻鋁五號腳,這隻只是 compromis,但現在看倒是可以省下來了。


週末在大廟前殺底片,可以以 135 SLR (Pentax KM)比比,腳架實在很大隻,操作起來相當穩靠。全開高度足夠也是實用條件之一,長短腳適應地形之外,還有一定眼平高度。


---------------
[1] 參 Slik USA,SLIK Pro 700DX [LINK]。
[2] M645 1000S + 2.8/80 或者 2.8/110 而已。或是 135 相機,著眼在一些室內低光源處長時間曝光需要穩固的支撐。
[3] SLIK:SC 703 DX 脚(旧製品) [LINK]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