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7

紀事、測試 GND4 (2017-01-17)

NEF 用 Darktable (「Standard Color Matrix」)讀取/解碼,和 UFRaw 竟然—莫名其妙—一致,是說以後 raw file 可以都用 Darktable workflow。

D70 + Nikkor-S.C 1.4/50, via Darktable
DSC_0556_export-sml

礙於天候條件,雖然不特別出色,數位照片裡的金桔還算挺跳的。是人眼測光,習慣,也只能原則上以半格為度,多一點、少一點就看光圈環容許隨意與否。Nikon 的東西新舊都不錯。

傍晚時尋了一個尋常景色初試漸層鏡。只有從上而下鏡片邊緣通過鏡頭視野時,才感覺有那麼一個邊界,然後幾無感地到 ND4 的部位才看得出變得較暗了。暗的區域並不是整塊,而是由深至淺、再過渡到透明區。雖說可以在濾鏡架上操作,還是比較無腦的,只能歸納來可做到深些或淺些;相機的測光系統會自動反應,也可以自己取曝光組合,讓濾鏡去壓制天空。

接環是 49ø 的,沒有 52ø。是用了早期買的一個 52-49 大轉小環(哈,這才真找到用處),在 18 m/m 沒有出現暗角,好咧!這下倒是有點嚮往 ND8 了,效果將更明顯。

Pentax K-r + kit zoom 18-55 at 18 m/m, via Darktable
_IGP6667_export-sml

控制對比後的影像自然是比較好看些,但色溫仍是後製的,實地沒這麼冷。在地平線之上恐怕就是揮之不去的、粉紅色的「氮氧化物層」,那只要白天出太陽就會大量光化學作用轉成刺激性污染物。天空中一團醒目的花椰菜白雲,很多人懷疑這類怪雲為不明飛行器,我看了也覺得突兀。一群白鷺鷥在淺淺的水田之中覓食、社交,遠近水域並非空虛無物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