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說夢 (2015-08-26)

要往某地去,已知的某個目的地,或許是乘車到達,下車步行。走著卻有些迷糊起來,眼前是一處陡坡,一系列隆起地形,選擇從旁邊較緩和的一條偏徑走,以為往上爬都能通到平頂。可不知走進個死巷子,盡是房舍背面,三向廚廁,一個開口正迎土坡。手腳並用爬上去,像在爬一座大墳—也真像一座大墳;土丘頂生著過不去的灌木叢,稍近些則是土人開闢的菜圃,幾株生著厚重墨綠色樹葉的樹,給蕃薯葉、莧菜、蔥、蒜等日用蔬菜遮蔭。欲速則不達,巴望著繞過去就到目的地,未曉是一座道場(宮院)還是飯店。

攀下土坡,走回正途,原本看似陡坡走來卻不甚陡,而是距離甚長,高陡乃透視效果。我很不情願走這費力又寥寂的長路,「知道」某處岔出條蹊徑便去尋找路口。天色陰暗,青青紫紫,前方是個輕便鐵道末支站,許多人散步乘涼,孩子嬉鬧、滑板、丟接球、放風箏等。不寬大的土夯道路,右側是鐵道;經過站區月臺後,將行往右前方拐彎。我走上鐵道,沿線提神留意列車,良久,望見中途的山村。

小村頭在輕便鐵路邊,是往河谷較低的地勢。碎石鋪路一路向下,正前頭是村裡的學校。筆直穿過校園還可以自後門接上主要幹道,上坡不幾里抵達終點,山頂臺地上的大院子。走進校門,感覺不如印象(?或者先入為主的想像),一半破敗荒涼,一半倒是還像樣。中途望見幾條大狗,心有躊躇不敢前進。觀察些時候,狗只是在一塊地方來回走動,還搖尾巴還打滾彼此戲弄。我從左邊迴廊小心行走,儘量不發出聲音,也時時注意狗的舉止。到了後門口,遠遠望著人群燈火。

寬闊的上坡路沿著山壁鑿出十幾米,山頂的宮殿建築在黃昏彩霞中頗具氣象。來這地方,從沒曉得正逢節慶,近些且慢下腳步看熱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