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紀事 (2015-08-25)

Super-Angulon 自收到後,只有檢看過鏡組、開關快門葉片、實放快門和光圈操作(f/8 ~ f/64),裝上前板以為確認合用,至今才架好整組到窗邊看明暗。於是,在戶外不用大太陽—呆呆站在艷陽下曬日可是非常痛苦的—,只要可稱光亮即可。至顯然暗處,室內窗邊,硬是比開闊處經驗裡少了兩個 stop 以上,便顯得極黯淡。


 很小的範圍內略試操作,對焦在幾公尺外,便已經前胸貼後背。


濾片之外,再買了「高堅」(Cokin,「科卡」) P-series 原廠配件送到。此外沒欠什麼,頂多想多買兩個片夾(cut film holder)罷,swap 彈性大一些。如果徵得到 58ø 接環,和遮光罩,則 210 mm 也可以就套用 Cokin 濾片;這樣一來,遮光罩需要裝兩段。


 Cokin 原廠濾片 P001 (黃色)、P002 (橘色) —收到 Super-Angulon 那天即到貨。(新潮)包裝挺精緻,濾片質感挺好。沒要買特別的收納包,先觀察看看;用完了就放回包裝裡,沒在怕麻煩的。

另外,以兩個空出來的片夾進一步地個人化,我想右上角白色的 note tab 既然前(前)手塗塗寫寫,大可以我也塗塗寫寫。拿了修正帶(要挑個窄版的)走過之後,光碟筆寫上名字:holder 1(A/B)、holder 2(A/B);將來這兩夾四張拍完便要沖第一批次,空出來另外兩個便寫上 holder 3 (A/B) 與 holder 4(A/B)。標示之後便不怕現有色點貼紙脫落,都幾十年的老東西,黏性不保險。但也不急著撕掉,並且留下暫時的更名紀錄供比對。便將照片右邊貼著「RR」(紅紅)這個夾子紀錄為「片夾一號」,左邊貼著「RB」(紅藍)為「片夾二號」。當使用之間,用了哪個夾子、哪一面、大概拍了什麼都會記下,可以作緊密的結果追蹤。


如此裝備齊全,就把兩個空片夾上片,雨過天晴就去實現理想。過些時候在實作之間評估是不是多買幾個片夾,總是一次(罐)沖兩張,只要開沖即必須連續作業,得有一定的拍攝量。裝卸都是花手工的事,多幾個片夾可裝新片是為了比較有操作餘裕,但需要的也不多。

標準蛇腹修補已報價,覺得對岸買冠布送修補帶,再自己試試看,甚至買現成的讓這邊師傅更換還比較省錢。

今昨長鏡頭拍了不請自來的公雞。昨天晨間,Zeiss Sonnar 135,相距約四、五公尺。
_IGP5438-exp

今天晚些時候,又有機會且稍近,用 Enna Tele-Ennalyt 135,距離約三公尺。
_IGP5455-exp

是隻「賊雞」不提,這隻寵物雞挺漂亮的,卻怕人怕到一種滑稽的程度,竟然不會學學母雞親近人的樣子。觀察到公雞神氣啼叫是一口氣到底,如果要嚇唬牠,必也嘯完才會拔腿跑。只是,至今都事實接近不了,沒能利用這弱點把牠逮住過。猜想要在啼叫過程讓人驚嚇到,會為之氣結陣亡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