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

Fujichrome Provia (RDPⅢ) E-6 店沖店掃 (2015-02-12)

人生第四捲反轉片,Fujichrome Provia 100F (RDPⅢ) ,相機 Asahi Pentax KM,即一代 K 機,時間跨整個一月。此捲大多用 K 1.8/55,部份轉接 M42 鏡頭。結果看起來很平常、自然,可見得是相當容易使用的軟片;一些發生失誤或者感覺多了或少了的,也還能看,掃描檔可能比較遜色而已。

選擇不多,面對軟片販賣價格愈來愈高的現實,未來要買反轉片,就是這一味啦!由此捲結果來看,要講「鏡頭的真相」,正、負片沖掃結果差異並不很大。最大的好處是正像,更有從正像而來,透射還原的自然感。

#1 淺山「秘境」。轉接老福 Color-Skopar 50。在此 M645 有以 Fomapan 100 攝影,年中才會沖。拍攝時,是將 KM 機底放在大腳架雲臺的凹槽求支撐。時光線比較好,小幅先行;稍後 M645 有一幅高度類似的,主在光影不同。完工,午後卻是變天。



#2 爾後一日,又來「秘境」,轉接 aus Jena 2.8/50,用單腳架支撐。這平價鏡[1] 雖有其不足,終可謂規矩。



#3 轉接 Auto-Takumar 1.8/55,K 鏡的「爺祖」, 一如先前彩負的經驗,色彩表現顯然偏淡,且在意料中。



#4 一月初,午後,芎林的柑橘園,逆光。(K 1.8/55)



#5 海梨柑,成熟可採。



於一月中下旬,去阿里山,沒有拍多少照片(K 1.8/55)。另外帶著 F80 (Fomapan 400/24,帶 AF-D 1.8/50 標準鏡),還要過好些時候才沖。

#6 二延坪步道,「境外污染物」來襲,濛濛茶園。



#7 海鼠山,茶園、竹林、遠山寫意。遠近都是契作茶。



#8 花了幾億元建設,卻少有人訪問的竹坑溪步道,生毛樹瀑布。步道設施算是很不錯,在此有休息涼亭,附近有棵樹高數層樓,遠遠就看到一個大蜂窩掛在樹梢。要是蜂群發狠螫死人,化成白骨都不見得有人收拾。



#9 捲末,到橫山亂晃一天,結束了這捲,還換上 CT100 繼續玩(兩捲都是五月到期)。[2] 隔天就把 RDPⅢ 送店家代送沖,店掃。沿橫山往關西三號省道,從內灣線合興車站開始走,走到沙坑社區,再原路返回。沿途有小徑可鑽闖就走,發現一處奇樹。



其他本捲沖掃見 flickr 相簿[3]


---------------
[1] 論標準鏡頭,同時比較高級的,應該是 Pancolar。
[2] 當天遊走紀事,延續在生毛樹瀑布 F80 出狀況, 再擺一道烏龍。見〈紀事 (2015-01-31)〉,YOSEF [LINK]。
[3] 直接連結【film035_KM_Provia100F】[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