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2

F80/400TX,SEPT-NOV 2014 店掃 (2015-02-02)

和 FPan 100 (M645)[1] 一道店掃,去(2014)年十一月下旬沖的 400TX,[2] 相機為 F80。以單反而言,小片幅就是容易攜帶得多,收錄的東西也活潑瑣碎,而且殺片子比較不心痛,不見得有什麼特別的故事或者複雜的想法,連測光都簡化了。近幾月來漸漸寬心,不求自以為的「精心設計」,想來是從 Polypan-F 50[3] 那捲起的轉變。

#1 嫌灰了點,「Modeling cat」,慵懶安心的貓。Nikkor-S.C 1.4/50 AI'd 加 Nikon Y48。



#2 貓咪。Nikon AF 1.8/50 D、機頂閃光燈。



#3 植物。Nikkor-S.C 1.4/50 AI'd 加 Nikon Y48。橘紅色的花,透過黃色濾鏡顯得灰撲撲的,應該用適合它的橘紅色濾鏡來提亮一番。



#4 市井小巷,推車老人。Nikkor-S.C 1.4/50 AI'd 加 Nikon Y48。老鏡頭有著較大的對焦行程,且具有較詳細的景深標示— Nikkor-S (F-type)還不夠,「K」版[4] 更好!—真正的手動鏡頭才有的好處。[5] 先撥在三公尺,隨著這位老人的背影微調,一個箭步暫停就拍下了。



#5 中壢,中平商圈的街頭藝人表演。Nikon 3.5/135 AI[6] 加 Nikon Y48,手持。



#6 街景,公車站牌。Nikon AF 1.8/50 D 加 Nikon Y48。超焦距(hyperfocal)。



用 F80 攝影方面,目前(不僅止於這捲)漸漸地得心應手,但顯影還不十分到位,只能說有沖出東西來。


---------------
[1] 〈M645/FPan100,NOV-DEC 2014 店掃 (2015-02-02)〉,YOSEF [LINK]。
[2] 〈沖片紀事 (2014-11-19)〉,YOSEF [LINK]。
[3] 如〈第一捲 Polypan-F 50 底掃 (2014-10-01)〉,YOSEF [LINK]。未來將使資材單純化,估計不會再買來玩吧。
[4] Nikon 在 1977 年改 AI 之前的型式,1.4/50 「K-type」具有 225° 的行程,AI 版本也有 210°。參 《Nikon Lens Specifications》,Roland's Nikon Pages [n.d.] [LINK]。 「K-type」據說是延續老 Nikkor,「味道」仍很滑順的一代。更近期的 Nikkor 多漸有硬調的名聲,只是據說。滿可惜的是,數位時代電子掛帥,鏡頭素質便不若以往重要,提供攝影器材商前所未有的營收爆發;往昔的好鏡頭,常只得庸品的數位成像。
[5] 非電子化的鏡頭,F80 不能程式曝光,也不能提供測光。只要有能耐抓曝光組合,便能用手動模式操作。
[6] 同樣是非電子化的鏡頭,且沒有老鏡的測光連動叉(「耳朵」,meter-coupling prones),在我的手動機 EL 便無法有 TL 測光功能,但是手動操作一切無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