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說夢 (2013-10-15)

參加親戚的葬禮,不是去行禮而已,還要去幫忙。搭車(應該是公路客運)行進間,角落位子坐著個小老頭,不知怎的他要借我脖子上的 Zorki 瞧瞧。稍遲疑,便遞過去了。

我在旁邊講小心點別碰著了,還有,不要撥快門速度,會搞壞,搞壞要你賠修理費。還有還有,裏面裝著底片,不要打開來看。小老頭扳著照像機上下左右端詳,竟然一瞬間拆開背板,我氣極敗壞指著對方吼叫「跟你說不要打開來,又打開來是什麼意思?要你賠,要你賠啦!」其實我整捲都沒拍,曝光前後一段,過兩格仍可繼續用;一捲 Fomapan 也就百十元,小老頭漫不經心地掏兩張鈔票給我算是道歉。

目的地到了,下車就騎上腳踏車騎向墓地,後頭隨行的親朋兩人步行跟上。腳踏車速度快,看不清墳土堆之間有沒有路徑,只好揀坳處過,車輪側壓過幾座墳頭,邊自言自語「歹勢,實在沒路可走」。真的無路可行,只好在墓葬之間停下,四周全都是高高低低,生著半人高芒草的土丘。感覺慌了,忙反向衝將出去,橫豎逃出個生天。

遠遠看見二人走來,在墳區邊上,忙過去會合。慢行果然有蹊徑,水流風吹造就。過墳墓區到另外一頭有座寺觀,殿臺儼然。我和親戚長輩們在一間廂房討論喪事(其中有些小屁孩玩耍鬧事,還有「我」看到廂房裡的「我」,也許是不同身份。鬧的什麼事醒覺後不清楚)。

喪事祭儀是在廟裡的祭棚,隔鄰搭上幾個龕位,上層放著神主、書帛和祭品,下層以「我家的」來說,花束簇擁著一個頗為巨大的,火化過顯得炭黑的頭顱…。看著那個頭骨,我在開始拜拜之前心裡只閃過一句話:「怎麼這麼大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