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

說夢 (2013-09-26)

一、
遠山眺望,或者走過跨國道級的陸橋上,路邊山腳起,一座宏偉的宮殿—法王大寺,木構之外,統統白雪亮的牆。[1] 從路邊上去,是個(另側亦同,故是成對的)極其陡難的斜坡,稍後才領略到其間有千級階梯。

也許到了大寺裡,或是另外的地方,是個巨大的建築,監獄。(我彷彿遊魂漂蕩)眼前一個大官,就像抗日影片裡的標準小日本,朝放封體育場裡指點,隨後就有人犯給提出來。

斷頭臺(小的,不是 guillotine,而是 Fallbeil)前,重枷套著一個五歲的男孩。受刑人站著,而非習慣的俯臥姿。他年紀小到不知道喊口號,不驚不慌,或者已然嚇壞了。全沒有拖遲,大刀落下,頭顱滾地。

小孩子也要這樣處死,為什麼?大官看完執刑,轉身離開,消失在走道末端陰暗處。

二、
開學日,亂烘烘的。[2] 領物領書。一些曲折記不得了,我和另一人分別排作一號、二號,就從今天起做值日生—懲罰「昨天」,大概「開學日」只有集合講訓就放學了—,大黑板上寫滿板書,首先就要擦黑板。我手裡抓的板擦的紙背都破爛了,到教室外打板擦,也只是輕輕地碰水泥欄杆,單怕粉塵彌漫影響別人。

教室裡,導師講訓,值日生擦黑板,還擦不完。我的位子上帶著四付眼鏡,給搞丟了。眼鏡之中有兩付很奇怪的,戴上像是只有眼前一點針孔透光,視野晦暗看不清楚。前後左右,同學們拿我的書籍物品作樂。

導師講完話,放學時,眼鏡才還給我。

夢裡常出現的,數學課習作講義不見,總和隔壁班同學借來混。在新教室的抽屜裡發現一本。雖然舊,還可以用。(根本就是我的呀!)以後不用再借,也不會再因為沒帶課本受罰。


---------------
[1] 如同拉薩布達拉宮的印象。
[2] 顯然是高中的場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