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紀事 (2015-03-22)

中午左右出門到本鄉後山去走走,看 M645 能不能找個風景題材。風勢頗勁,就算有想描寫者,也指望不高。包包裡還裝著數位相機 K-r,為的是有些場景和想法可以實驗或者「預覽」,也為的是 F80 不再急著拍完,此行可能的主題又大致已經拍攝過。

主要目的要走到無名溪流去,意思要用 FPan 來溪曝看看。月初曾有幾個動機以 F80 拍過,今以相當的曝光速度(一秒許、兩秒,100ISO 且儘量縮光圈),結果並不如意,便不期待 F80/X-Tra400 所攝的類似題目了。樹林裡動機偏弱又逢挫折—其實也不是真的很大,主要還在自己否決了攝影動機,可說是不夠美—,黑白片這下免了。

昨晚清過 LPF,為了這事不用換電池,bulb 開三十秒就夠了。



在水流之外,淺山農地之間隨處可見的竹子,單是竹叢卻是無趣,這裡倒是有些韻味。



相機既然已拿出來,繼續背在身上隨時要用。

行走之間,離開步道主線,好奇探探僻徑,不料遇到「虫它」在土地上享用陽光。人和「溜仔」彼此都嚇了一大跳,我「厚」地一喝,人頓時往後彈跳,那動物拱起上身一個往後快倒,接著好一個「各奔東西」。聽到「喀啦」也顧不得仔細檢查,快步離開同時,回頭看不出那東西究竟有無跟來。直到下山以後才發現果然有掉東西,是遮光罩的偏光鏡窗,一片可拆的塑膠蓋在慌張之間撞掉了。掉東西總有惋惜,比起從野獸嘴裏逃命,倒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

突發狀況,又隔著些距離,並沒有看得很清楚。大致印象是銀灰色,修長盤繞,體型不小,應該是無毒的錦蛇類。畢竟都接近夏天,午間又出不錯的太陽,人跡罕至的路線,有蛇也不奇怪。人看到野狗,趕走開路繼續走,見了蛇卻有如無形中推起一座堡壘,難克服恐懼再前行。我想,就算在人氣較高的路線上,說不準高處東掛一條,西盤一尾,只是冷眼旁觀不致任意攻擊而已。

M645 有一格進度,架好在大腳架上,「埋伏」等待來的街頭攝影。沒有用 M.LU,靠觀景窗取景(不再改變準焦平面),時機到了快門線按下便成。原本就抓了前方距離四五公尺對焦的P.s.,但沒法克服「這麼重要的一幅還估焦失敗」,非要確認路人走進目標區。達成一幅「街拍」,回顧起來很是自然,自己說不出何以這麼大陣仗除了準備時的確吸引不少奇怪的目光,但待久了直到真正拍攝時可謂並無人在意。

我的數位測光表掛了,去大溪那天回來洗背帶,竟然把裝著測光表和錢包的袋子一塊ㄦ扯進水盆裡,泡下去以後才發現。陰乾、放防潮箱三日後仍無動靜。只得花錢消災,聯絡過製作者 rockbee 這幾天寄過去檢測、換零件。從去年八月買到現在,沒充過電,用得也挺頻繁—儘管不如別人顯然地拍攝量大—;很是實用,壞掉完全是自己的錯。


P.s. 使用 110 mm,如果是 80 mm,以約略相當的效果,可要讓目標走近至  2.5 ~ 3 公尺左右。快門速度較低,但奢望在銳利和模糊之間取得妥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