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2020CW25大肚磺溪書院等

端午節補班日請假不上班的星期六天一亮就跑到大肚,沒人帶實在很難觀光,便直奔磺溪書院。

沒跟到上週石錦明老師帶走讀大肚庄,所以想自己走走,可連日網上搜尋看不出個脈絡,光憑地圖上各個點的外觀也打不起什麼精神去拜訪。真到了大肚仍然看不出可以隨停哪處,導航到了磺溪書院,人說是台灣最華麗。


書院的重點是中庭月台上建立的拜亭。這個「物件」有些地方也可見到,像是大溪蓮座山觀音寺。不過這座真的是漂亮值得殺底片,於是揮汗來曬機。
 

使用 Super-Angulon 53 和 120 背(Fuji Pro NS 160)。儘管接近正對著建築中心,偏差一點點成像就是不端不正,屋頂發生嚴重的 distortion。對此應用了前後相對 swing。也不知道怎麼搞的頭腦空白,竟然才發覺 field camera 沒有 shift?是說若決定要拍攝建築,得改用單軌才是了。但事情不是這樣的嘛,用 Toyo 45A 照樣可以完成。



 SA53 的板子是 45A 專用,又沒有買 158mm 大板,單軌機只能用 45 鏡頭拍 45 頁片。這邊 SA53 的 10exp 背手忙腳亂了一陣,碰掉後板的 swing只好重來。發現在上週使用時被我轉成正向,又台中放送局的經驗誤以為一定是倒過來裝。


實拍順便紀錄鏡頭投影的狀況,它顯著照不滿 45 全幅,對於 6x9 挺奢侈的。相機沒有必要做 dropbedding,6x7 的部份不影響。


projected image when done on ground glass ...



然後轉往龍井、梧棲幾個目的。[1] 先看了龍目井,井邊水池有小兒撈魚,竟聞琅琅童謠一句也不識,只覺得傳統可愛。不想會遇到這樣和傳統文化存著聯繫的小孩子們。除了書院之外都沒有再用大相機了。帶著鍛鍊筋肉而已。


---------
[1] 參蔡金鼎:〈尋找消逝的台中「港」 從水裡港到梧棲港、塗葛崛港〉,中時 2016-10-03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